无标题文档
    
 
首页
English
天津市民热情高涨迎接达沃斯:达沃斯有我更精彩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0-09-11 13:49

 

海河出租公司司机张勇。庞 剑摄

徐付宣和他的达沃斯美食。陈 曦摄

陈文君(左)做达沃斯旅游咨询服务。刘乃文 摄

刘彦(中)与同事研讨服务细节。

  天津北方网讯:“达沃斯来了”,当这五个字成为最近街谈巷议最火爆的短语时,我们也看到了天津市民为迎接达沃斯所表现出来的高涨热情、那份天津人骨子里的实在。因为有了“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东道主情怀,天津各行各业才以毫不懈怠的精神投入到各方面筹备工作中。我们采访的这几个人都是迎接达沃斯战线上的普通一员,都在干着迎接达沃斯的份内之事,但是透过他们的普通工作,让我们感受到了天津与世界融合的魄力与责任,感受到了天津飞速发展给天津人带来的那份豪气和对美好愿景的期待。

  奥运大厨的达沃斯菜单

  凌晨四点多,徐付宣从床上起身,揉了揉眼睛,他又该去筹备酒店的早餐了。一连两个星期,他天天都在凌晨醒来,已经习惯这种起早贪黑的作息了。他说:“中国是世界闻名的美食之国,要让来自世界各国的政要和商界领袖品尝到天津的美食,真不是一件轻松的事”。

  徐付宣,天津莱佛士酒店行政副总厨,长于西餐烹饪,已有20多年的厨师工作经验。作为接待达沃斯外宾的指定酒店之一,天津莱佛士酒店将接待来自美国、印度和俄罗斯等地的客人。准备既适合外宾口味、又能体现天津本地特色的美食,他着实花了不少心思。

  “我曾在2008年奥运会期间在北京丽思卡尔顿酒店工作,负责为来自世界各地的上百位运动员和奥运会工作人员提供餐饮服务”,这一难忘的经验令他获益匪浅。“烹饪工作的要求非常严格,每一步操作都必须按照程序进行”。徐付宣说:“我们有严格的规定,步骤和配方,要求很规范化。首先强调的就是食品安全。为大型国际会议提供餐饮服务,最重要的两点:一是要有针对性,根据客人的需求度身定制个性化菜品;二是要有本地特色,就本次达沃斯夏季论坛来说,就要融入天津元素”。徐付宣说,这次达沃斯夏季论坛期间,提供给各国政要、商业领袖和海外友人的美食,会在酒店原有的基础上推出一些创新菜肴,包括数十种中西合璧的菜谱,每天不会重样,会给人以新的理念和新的感觉。

  比如为印度客人增加咖喱口味菜品,为日本客人准备生鱼片、寿司,为瑞士客人提供奶酪火锅等。在菜品的本地特色方面,当下是天津的螃蟹、海虾等海鲜最肥美的季节,酒店特别安排了海鲜节活动,集中推出天津特色的海鲜菜品。此外,还就即将到来的中秋节,为客人准备具有中国传统节日特色的点心和甜品。

  达沃斯菜单

  Terrine of Duck foie gras法式鹅肝冻糕

  Freshly Cooked Potato Bilinis With Smoked Salmon, Caviar, Sour Cream and Dill新鲜出炉薄饼配烤三文鱼、鱼子酱、酸奶油、莳萝

  Grilled Chicken and Vegetarian Quesadillas With Sour Cream, Guacamole and Tomato Green Chili Salsa鸡肉蔬菜玉米饼配酸奶油、鳄梨调味酱配番茄、小绿椒酱

  让天津旅游更有“天津味”

  陈文君是一名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到天津国旅时间不长就接受了一项特殊而重要的任务,那就是接待来津的达沃斯团队。在记者眼里,陈文君是个朝气蓬勃、充满活力的大学生,不像一个导游。刚走出校门,带团的经验少,她能胜任达沃斯的旅游接待任务吗?

  “有挑战才能有历练”,就像她说出的这句铿锵有力的话一样,在陈文君身上能看到年轻人身上那股初生牛犊的魄力。她告诉记者,我们旅游行业是城市的窗口,是直接展示城市风貌的部门,达沃斯在天津召开,这是一个多么好的机会,是一个多么好的平台。为了做好此次的接待工作,旅行社特别组织了高级导游培训班,陈文君有幸成了其中的一员。从8月初开始,陈文君每天学习,从专业知识讲解,到导游业务能力的培训花费了不少心思。

  为迎接达沃斯团队,陈文君所在的天津国旅更注重挖掘天津的“味道”。围绕八大系列旅游产品,制定五条特色旅游观光线,力争把最美的景观展示给中外宾客。陈文君说,天津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海河、五大道、意式风情区都已经很有名气了,天津的山、河、湖、海、泉样样都有。在编写导游词时更注重天津的文化,突出天津本土特色,把天津最美好的景色向世界宣传。

  她告诉记者,为了顺利地完成此次接待任务,她要把将带客人旅游的景点都走一遍,并在景点细心地默诵导游词,一遍不行两遍,反反复复地练习。

  酒店处处体现天津细节

  天津喜来登酒店的客服经理刘彦已经工作六年了,处理突发事件、协调客人住宿时发生的大事小情真的有一套。只要在岗位上,刘彦就像是上了弦的机器,不停地工作。和记者聊了一小会儿,她就接到了五六个处理各种事情的电话。明知记者在采访,但她不得不接。用她自己的话说,客人的需要就是我的一切。对客人在合理范围内的要求,我一定做到有求必应。

  谈到“达沃斯”,记者能体会到刘彦的胸有成竹。她说,在达沃斯期间,我们的员工一定会树立团队精神。每个人对待每件事,都要注重细节,从小处着手,才能真正完成大的接待任务。我们的工作虽然是迎来送往,但每一个小环节出问题都会给整个任务造成不好的影响。比如,将客人带到房间,回答客人的提问,确定客人没有问题才能离开。这就让我们对酒店所有设施,包括餐厅、大堂、康体、休闲等完全了解,必做到回答流畅。

  刘彦说,夏季达沃斯论坛在津举办,是我们这座城市和人民的光荣与骄傲,是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盛事,通过这个平台,不但提升了天津的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在世界的舞台上充分展示天津的魅力,还进一步吸引国外更多的资金、技术和人才进入大连,创造更多的商机,增加就业机会,造福全市人民;可以进一步提高城市的生产生活质量和城市建设管理水平,促进社会文明与和谐。

  “贴身管家”、各国名厨、监控系统……我市五星级酒店已做好了充分准备,以无微不至的服务和周密严谨的安保工作状态蓄势待发,迎接夏季达沃斯盛会的到来,做好了为各国商界精英提供国际一流酒店服务的准备。精心、细心贯穿于从接机到送客的每个环节,也贯穿于酒店的每个角落。

  打造移动的城市“名片”

  50岁的天津海河出租车公司张勇师傅在出租车行业干了16年,并连续三届被评为市级劳动模范。作为本市客管办服务达沃斯论坛,本市出租车行业专门准备的400辆出租车司机中的普通一员,张师傅为了让自己能在达沃斯论坛的接待工作中能与外国宾客更好地交流,天津广播电台交通台全天不定时播放的英语口语节目成了他最关心的节目。“还有两天,夏季达沃斯论坛就要在天津开幕了,全市各行各业都做好了准备,作为天津市的一张名片,我们出租司机可不能落在后头”,张师傅一边说着一边更换着刚领来的全新出租车座椅套。

  张师傅介绍说,为了能参与本次达沃斯论坛的服务工作,他做了很多努力。他是通过其所在的海河出租车公司进行推荐,然后进行层层的严格考核和筛选才最终获得这个机会的,可谓来之不易。作为出租行业标兵的张师傅,被安排为达沃斯服务小分队的第五小队队长,张师傅告诉记者,出租车行业是展现天津的一个窗口行业,所以出租车司机应该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比如每天坚持穿着统一的白衬衣,并佩戴领带,这也是对乘客的尊重。张师傅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细节最能体现优质的服务,他每天出车前都会拿出10分钟为汽车做一下清洁,“为来津参加夏季达沃斯论坛的宾客服务好,让出租车这张城市“名片”更加靓丽,在全市人民面前树立出租车行业的良好形象”,这是张师傅最大的心愿。

稿源北方网 编辑:侯静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