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English
温家宝:一揽子计划保持中国经济发展的好势头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0-09-13 17:55

  9月13日,世界经济论坛2010年新领军者年会(简称“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开幕。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新华社记者丁林摄。

  世界经济论坛第四届新领军者年会(2010年夏季达沃斯论坛)13日下午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温家宝表示,实施“一揽子”计划的成效,不仅在于保持了当前的经济增长和社会稳定,更重要的是保持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好势头。

  温家宝表示,过去的两年,在极为困难、复杂的情况下,中国在世界率先实现经济回升向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是我们全面实施“一揽子”计划的结果。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最严重的时候,我国经济增速一度大幅下滑,不少企业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有的甚至倒闭,不少工人失业,大批农民工返乡。实施“一揽子”计划的成效,不仅在于保持了当前的经济增长和社会稳定,更重要的是保持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好势头,现代化进程没有因巨大的外部冲击而出现大的波折,其意义重大而深远。

  温家宝介绍,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我们始终高度重视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的调整。两年来,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持续增强,2009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长16.9%,为1986年以来最高的增速。今年以来,这一势头得到延续,上半年实际增速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从2009年第二季度开始,经济增速下滑的趋势迅速扭转,当年增长9.1%,今年上半年增长11.1%,城镇就业不断增加,居民收入持续增长,社会保持和谐稳定。温家宝说:“事非经过不知难,一个13亿人口的国家,如果没有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实现充分就业,提高人民福祉就是一句空话。”

稿源 编辑:王卿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