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English
温家宝:要加快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坚持深化改革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0-09-13 19:08

  9月13日,世界经济论坛2010年新领军者年会(简称“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开幕。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新华社记者丁林摄。

  世界经济论坛2010年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论坛)13日在天津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新华网进行现场直播。温家宝在致辞中说,将加快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坚持深化改革,着力增强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与活力。

  温家宝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着重在以下几个方面作出努力:

  我们要坚持内外均衡发展,着力构建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的长效机制。中国有世界上潜力最大的国内市场,充分挖掘市场的潜力,有效释放国内需求,是促进中国经济长期稳定发展的关键所在。也是解决经济运行中突出矛盾的重要途径。我们将加快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努力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和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创造条件让更多的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尽快扭转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促进可持续增长。我们将坚持统筹城乡区域的协调发展,极其稳妥地推进城镇化。因地制宜地把符合条件的农民工逐步转为城镇居民,继续加快新农村建设,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改善公共服务,继续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大力推进西部大开发和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振兴。促进中部崛起,着力培育内需增长的新动力,拓展农村和中西部地区的内需增长的新空间。

  同时,我们要坚持面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中国经济是开放型的经济,我国既是出口大国,也是进口大国,我们发展对外贸易并不追求贸易顺差。目前,中国对美国、欧洲等有顺差,但对日本、韩国有逆差。加工贸易有顺差,但一般贸易有逆差,出口恢复性增长很快,但进口增长更快。我们不能,也不会关起门来搞发展,我们将在扩大内需的同时,积极稳定和拓展外需,努力实现内外均衡发展。

  我们要坚持创新驱动,着力推动科技进步和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这是从根本上解决我国资源环境约束,适应国际需求结构调整和国内消费升级的变化,全面提升国民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和国家竞争力,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重点。我们将把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与完善现代产业体系有机的统一起来,用先进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培育一批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国际竞争力强的优势企业。建设一批具有国际水平和带动能力的现代产业集群,促进我国由制造大国转变为制造强国。我们将牢牢把握未来科技进步的新趋势,加强政策支持和规划引导,积极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形成新的支柱型产业,力争实现跨越式发展,加快服务业对外对内开放的步伐,营造有利于服务业发展的政策和体制环境,提高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

  我们要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着力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应对气侯变化的能力。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是我们的基本国策,我们必须加快构建有利于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法规和标准,强化目标责任考核,推动循环经济的发展。全面推进节能、节水、节地、节材和资源的利用,加强各种资源的节约和管理,加强综合治理,保护与修复生态。我们将大力培育低碳为特征的工业、建筑和交通体系,增加森林碳汇,全面增强应对气侯变化的能力,在共同带有区别责任原则下,积极开展应对气侯变化的国际合作。

  我们要坚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经济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目的,让人民生活有基本保障,无后顾之忧,是现代政府的重要职责。目前许多国家都面临失业率高企的共同难题,中国也面临着相当严峻的就业形势,我国劳动力人口近8亿,相当于全球国家的总和,每年新进入人力市场的劳动力远远超过能够提供的就业岗位,劳动力总量供大于求与结构性用工短缺的毛病共存,我们要把促进就业作为发展的优先目标,实施有效就业政策积极开发就业岗位,鼓励自主创业,促进充分就业,我们将着力增强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逐步形成比较完整,覆盖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供基本医疗卫生等领域的均等化水平。住房问题既是经济问题,更是影响社会稳定的重要民生问题,稳定房价和提供住房保障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职责,我们要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完善土地、财税、金融政策,加快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抑制投机性需求,引导市场增加普通商品房的供给,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发展公共租赁住房,促进形成合理的住房供给结构,满足多层次的住房需求。

  我们要坚持深化改革,着力增强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与活力。中国的发展进步得益于改革开放,中国要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目标,仍然要靠改革开放。中国的改革已经到了攻坚阶段,必须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全面推进各个领域的改革,我们要通过深化经济体制和政治体制更全面改革,使整个体制更加适应现代经济发展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要求,更加有利的推进社会公平正义,更加有利于人的自由和全面发展。

稿源:新华网 编辑:王卿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