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English
中国在速度压力下推进节能减排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0-09-14 16:39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天津参加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致辞时表示,中国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扎实推进,“十一五”(2006年-2010年)前4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15.6%。

  按照经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从2006年到201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要在2005年基础上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基本遏制。

  “能否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只剩下最后3个多月时间。目前最大的困难之一来自应对金融危机时,国内许多地方加大投资所上项目中重化工业过多,高耗能、高污染。”南开大学循环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军锋副教授说。

  2009年第三季度以来,随着中国经济逐步回升,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快速增长,能耗强度、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速度放缓甚至由降转升。今年第一季度,全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不降反升。能否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约束性强制指标面临重大考验。

  面对困难,中国承诺将尽最大努力实现已提出的各项目标。

  “我们不惜以降低GDP增速为代价来实现这一目标。”温家宝在第四届夏季达沃斯年会开幕式和企业家座谈会上说,我们比较早地认识到这个问题,采取了措施。

  早在今年5月,温家宝在全国节能减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明确指出,要强化行政问责,“未完成的要追究主要领导和相关领导责任,根据情节给予相应处分,直至撤职。”

  中国政府网同时公布《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通知》,中国将从“增强做好节能减排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强化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严控高耗能、高排放行业过快增长”等14个方面,确保“十一五”实现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0%左右的目标。

  财政部、国税总局决定也自7月15日起取消406个税号商品的出口退税,主要涉及钢材、有色金属等高耗能产品。

  “我们要采取一切有效措施来完成‘十一五’减排目标,”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14日在夏季达沃斯论坛接受采访时说,“为完成这一目标,今后还要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如淘汰落后产能等。”

  据了解,今年9月底前将再淘汰落后炼钢产能825万吨、炼铁产能3000万吨、水泥产能9155万吨。

  “我相信‘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肯定能实现,”王军峰是持乐观态度的专家之一,“节能减排将使全球碳排放不断增加的速度有所下降。”

  中国于去年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召开前公布了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行动目标,到2020年全国单位生产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至45%。

  因此,一些专家表示,更大的难度是未来5年中国节能减排的压力。

  张晓强14日透露,节能减排是中国非常重要的长期发展任务,“十二五”(2011年-2015年)规划将继续提出约束性的量化指标扎实推进。

  王军峰说,针对“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有望实现、但环境质量并没有得到有效改善的情况,“十二五”中国节能减排指标中很可能将增加单位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氨氮、氮氧化物等作为约束性指标。而中国“十一五”节能减排的约束性指标只有二氧化硫和COD。

  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钟茂初则表示,至少4方面因素会加大“十二五”节能减排难度:现在中国各级政府部门“GDP至上”的政绩观和发展理念;尚未掉头的粗放型的产业结构和投入型的增长模式;“到2020年单位GDP减排40%-45%”的承诺,还没能成为各级部门的具体责任和现实压力;现在中国节能减排主要还是依靠行政命令等办法,市场手段尚未成为节能减排的有效调节工具。

稿源:新华网 编辑:张志怡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