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English
2010天津夏季达沃斯 聚焦中国企业走向全球之路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0-09-15 16:29

  如果说一年一度在瑞士滑雪胜地举行的达沃斯论坛是全球政治经济领袖的盛宴,在中国海滨城市举办的夏季达沃斯则为来自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的企业提供了寻求面向全球发展的机会。

  来自江苏的天合光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高纪凡是中国目前市值最大的光伏设备制造商,他在这次以“推动可持续增长”为主题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寻觅到自己感兴趣的话题:清洁能源发展、新兴产业和中国企业国际化道路。

  “国际化道路对大多数中国企业来说确实是个挑战,大多数企业走出去的经验积累不是十分丰富。”尽管自己的公司已于2006年在纽约上市,并在北美、欧洲和日本都设有分支机构,高纪凡觉得中国企业走向全球的道路并不平坦。

  面对一个日益开放的国际市场,中国企业如何“走出去”也得到此间参加夏季达沃斯论坛的学者和各行业领军者的高度关注,他们认为,自主创新、人才建设和品牌推广等因素都将是影响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关键。

  中国商务部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主任王志乐在论坛期间指出,中国企业要成为全球公司依然有一段距离。他引用了联合国贸发组织今年最新发布的世界投资报告,其中评估了100家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跨国公司的跨国指数。这100家中有12家中国公司上榜,其中只有两家跨国指数超过50%。

  “中国庞大的国内市场使得中国的国企和私企没有将眼光放在全球市场上,而只满足在国内发展。”全球传播巨头、英国WPP集团首席执行官马丁·索雷尔说。

  贝尔实验室总裁金钟勋则告诉记者,中国企业要走出去,必须要注重创新,这样企业才能获得持续的竞争能力。

  他说,中国企业在创新上与很多跨国企业还有很大差距,这是中国想要走出去企业必须考虑的问题。

  事实上,中国企业已经开始不满足于成为“世界工厂”中的加工者,正试图逐步通过自主创新来以“中国创造”在全球市场上赢得影响力。

  英国《金融时报》副主编、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指出,自主创新包括创造新的产品、品牌、公司以及相支持的金融系统,依靠这些领域的创新能力,若干年后,中国品牌将有可能成为世界各行业中的领军者。

  在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亚太区管理合伙人彭乐庭看来,吸引到最好的人才,特别是利用和培养国外市场当地的人力资源,是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第一要务。

  “安永在中国地区94%的员工是本地人,”他说,“在国际市场上,跨国企业也要吸引并发展合适的(人力)资源。”

  高纪凡也认为聚集跨国人才资源是中国企业国际化的必要条件。目前,有来自18个国家的职员为他的公司服务,并与新加坡和欧美国家的研究机构、大学建立了战略性研发合作。

  “集聚全球人才有助于形成企业的国际化文化基础。融合多元文化,企业在走出去的时候更容易和其他地区进行沟通。”他说。

  作为目前处于世界清洁能源产业前列的光伏设备制造企业,高纪凡还认为中国企业应当致力于在全球范围的品牌推广。

  “品牌和全球化是相辅相成的,没有全球化就没有品牌。”高纪凡提出,品牌在国际市场的无形价值能够为整个行业的全球发展带来可持续发展。而如果能在战略型新兴产业中培养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全球性品牌,对中国的产业转型将成为一个有力的推动。

稿源:新华网 编辑:王卿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