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English
新华视点:全球精英“支招”中国可持续增长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0-09-15 17:28

  居民消费存短板、民间投资待激活、资源能源约束加剧、生态环境代价凸显……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率先实现回升向好的中国经济,可持续性增长正面临着新挑战。正在天津举行的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围绕可持续增长的焦点话题,多位全球精英为中国经济把脉“支招”。

  三驾马车动力不均衡亟须“引擎切换”

  中国在金融危机后实施了“一揽子”计划,不仅保持了本国经济稳定和较快增长,也为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保增长过程中,投资对GDP增长贡献率高达92.3%,2010年上半年投资贡献率也达59.1%。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说,中国通过全球化、工业化等政策已摆脱了贫困,但仍存在着不均衡问题。

  前来参加论坛年会的海内外嘉宾普遍认为,“不均衡问题”突出表现之一,是投资、出口和消费三驾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马车”之间存在动力不协调,投资强劲,而作为经济增长根本动力的消费则显得不足。

  温家宝总理在2010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指出,中国有世界上潜力最大的国内市场,充分挖掘市场潜力,有效释放国内需求,是促进中国经济长期稳定发展的关键所在,也是解决经济运行中突出矛盾的重要途径。

  瑞士雀巢公司董事会主席包必达说,中国经济要实现可持续增长,必须在出口和投资之外寻找到新的内生动力引擎。

  此前不久,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的《2010年贸易和发展报告》也认为,全球经济复苏依然不稳定,如果找不到新的动力源,大多数国家的增长率很可能会再次下跌。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表示,在应对危机过程中政府公共投资对于保增长起到了力挽狂澜的作用,但政府公共投资犹如一剂“强心针”,虽然见效快,但难持久,扩大居民消费,从投资依赖转向消费支撑,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持经济可持续增长最重要的战略选择。

  “扩大居民消费,还需两手抓。”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办公室议题组组长、南开大学副校长佟家栋教授说,针对物价高位运行和收入分配不合理导致消费动力不足,一方面应通过调整收入分配结构,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减少居民预防性储蓄,另一方面,综合运用各种手段控制物价上涨。

 [1] [2] [3] [4] 下一页
稿源:新华网 编辑:张志怡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