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English
60余名参加达沃斯论坛国外青年科学家在津考察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0-09-17 11:09

 

请关闭酷6加速器、ppstream加速器等程序,否则影响视频播放
如您在观看新闻时出现声像不同步,请您刷新浏览器并清空IE缓存后再进行观看

  天津北方网讯:值2010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圆满闭幕之际,昨天,与会的60余名国外青年科学家驻留天津,他们考察天津的新兴产业,与中国科学家进行学术研讨,进行一次发现之旅。

  在天地伟业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感受远程监控,在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观赏基因图谱,在天津大学和南开大学与中国科学家们进行头脑风暴。历时半天的深度科技游,全球青年科学家们看到的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天津的发展,看到的是天津这座魅力之城的科技创新活力,看到的是中国科学的未来。

  在南开大学省身楼进行的是一场关于生物医药的热烈讨论。“未来的生物医药技术将对人类产生何种贡献?克隆技术的利弊孰轻孰重?……”座谈会上,来自尼日利亚的查尔斯·艾斯摩恩教授第一个作报告。尽管话题的时间坐标定格在2020年,但是,所有参会者都没有感到话题的遥远,这就是达沃斯论坛具有前瞻性的独特魅力。毕业于牛津大学的马克·巴特兰姆目前是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特聘教授。会上,他代表“中方”科学家作了题为“中国在生物医学研究的10年探险之路”的专题报告。他简要回顾了中国近十年来在非典型性肺炎(SARS)、禽流感、手足口病、肥胖症、糖尿病等药物研究领域取得的成就,并展望了科技发展的未来前景。在天津大学,青年科学家们关注的话题是新能源与可持续发展。“可再生能源与可持续发展”是马来西亚能源大学能源政策研究院的科学家阿米尔·哈希姆与大家讨论的话题。话题一出,立刻引起了大家的热议,科学家们纷纷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与成果。天津大学建工学院研究员黄津辉与青年科学家们分享了他在“水环境资源管理”方面取得的成果。青年科学家们针对未来世界及中国的经济发展、环境治理、生物医药、化学工程等话题进行自由讨论,并不时展开即兴交流,分享经验。

  据了解,参加此次活动的青年科学家们专业领域涉及生物医药、医疗卫生、电子信息、数学、物理、化学、材料、地球科学、经济学等,都在各自专业领域内有着较高的学术造诣和国际知名度。他们通过与中国科学家的沟通,了解了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和创新能力。来自瑞典哥德堡大学的约翰·科特曼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参与这样的活动,达沃斯让他与世界最先进的科学技术接轨,而且天津是一个充满“创新欲”的城市,回国后一定会和这座城市和这里的科学家进一步合作。

  “当前,世界各国共同面对气候变化、能源安全、粮食安全等重大挑战,迫切需要各国科技界加强科技合作,不断拓展科技创新的广度和深度,共同解决重大科技问题。青年科学家交流活动让中外科研机构和科学家面对面地开展对话交流,是促进世界科技进一步合作的有力平台!”世界青年科学家协会执行董事艾伯特·库尔斯说。(记者赵晖实习生靖永坤)

稿源:北方网 编辑:侯静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