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达沃斯论坛--新领军者年会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1-11-29 15:47

 “新领军者年会”的由来

  世界经济论坛被誉为非官方的国际经济最高级论坛,是全球各界领袖研讨全球敏感问题最主要的聚集场所,其企业成员囊括了全球1000强企业,这些跨国公司控制着全球85%以上的财富,年营业额合计超过45万亿美元。

  按照世界经济论坛的定位,每年在瑞士举办的冬季达沃斯论坛,是世界1000强企业同各国、各地区政府间的对话,主要讨论全球性热点问题或趋势性问题,是观察世界经济发展新成就、新理论、新走向的重要窗口,并对世界经济发展走势产生一定影响。在此基础上,2007年,论坛首次走出瑞士,在中国举办“夏季达沃斯论坛”,即“新领军者年会”。

  纵观当今世界,中小型创新企业在世界工业领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全球成长型公司”就是世界经济论坛的一个单独、重要的会员组,包括世界上最重要的一些创新型企业,它们的营业额在1亿至50亿美元之间。论坛将协助这些新兴跨国公司发展成为下一代全球企业的先锋,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

  “新领军者年会”是世界经济论坛的旗舰品牌,其目标是全球成长型公司聚集一堂,共同规划未来工商业的发展远景,并同世界1000强公司、各国和地区政府之间展开对话,从而为新老角色、为东西方创造一个强有力的互动与合作平台。“新领军者年会”都将在中国举行,这体现了中国日渐提高的全球领导力和影响力,更体现了世界经济论坛对亚洲和正在崛起的新经济体的关注。因此,“新领军者年会”被称为中国的达沃斯论坛。

  夏季达沃斯论坛——新领军者年会

  在中国举办的夏季达沃斯论坛,是由论坛主席施瓦布教授和中国总理温家宝共同提议设立的,其目的是为“全球成长型公司”创造一个与成熟企业共同讨论、分享经验的平台。由于夏季达沃斯论坛参会者以全球成长型公司为主,所以被命名为“新领军者年会”,该年会作为世界经济论坛第二大支柱,与“冬季达沃斯年会”相映生辉。

  自2006年5月起,世界经济论坛开始在中国甄选“新领军者年会”的举办地,经过多轮筛选,最终确定首届年会在大连市举办、第二届年会在天津市举办。2006年9月28日,世界经济论坛邀请天津市、大连市领导共同出席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此事。

  2007年9月6日至8日,首届“新领军者年会”在大连举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到会代表约1400人。天津市时任市长戴相龙,市委常委、滨海新区管委会主任苟利军率团出席了大连年会。闭幕式上,戴相龙市长与夏德仁市长交接,并致词欢迎全世界新领军者今年相聚天津。

  2008年在天津举办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主题是集中研究全球经济“下一轮增长浪潮”及存在的问题。将围绕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增长主力军、创新型经济发展模式等问题,探讨成长型企业可以利用的各种机遇,启发新领军者的创造力。会议将为那些寻求新机遇的公司提供独特的平台,供他们交流新思想、创造商业模式和新技术。

  会议的框架性议题包括:

  一是走向全球。与经验丰富的商业领袖和高级政府官员展开交流,了解全球化企业的CEO们如何开发新的市场和利润点,探讨“走向全球”这一问题在不同行业、不同地区的不同内涵。

  二是驾驭风险。研究公司如何创立一套体系,对全球风险进行评估、排序及应对,并探讨企业所面临的全球风险、区域风险、特定风险等,以及如何化解危机、将风险转化为机遇和实现可持续发展。

  三是未来成长的动力:城市。讨论城市和地区正在以何种方式充分利用新技术、宽松的政策、全球网络等优势,在国家和世界范围内,迅速地扩大自身影响力。

  四是科技与创新的新浪潮。探讨健康、生物、环境、信息、移动技术等科技领域中的新发现与创新,以及它们将对未来产业发展和公司战略带来的影响。

  五是中国:全球化的积极参与者。了解中国的政策走向,讨论中国在与全球经济融合的过程中,如何进入新阶段、如何成为全球化的积极参与者,探索中国成为全球枢纽的道路。

  本次会议正式代表预计在1500人以上,其中海外代表将超过80%。主要代表共分为八个部分:一是各国政要,为国家元首和部长级以上官员;二是论坛基金会成员,主要是世界1000强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三是全球成长型公司及其它全球知名企业CEO;四是媒体负责人;五是学者和社会知名人士;六是全球青年领袖。除上述6个与上届年会一致的板块外,本届年会还特别新增2个板块:七是全球青年科学家,均为40岁以下的科技界精英;八是中外城市市长。

稿源北方网 编辑:张璟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