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庙古建筑修复完工 恢复民国前陈列 2010年开放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1-11-29 15:24

  天津市内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古建筑群——天津文庙修复工程主体全部完工,500余年的古建筑群风采重现。文庙布展工作正式展开,2010年上半年有望对外开放。记者从文庙博物馆了解到,随着修复工程全部完工,博物馆内的陈列布置前期工作也在积极进行。为配合博物馆的学术氛围,文庙内的明伦堂将被辟为国学馆,专门请名师讲授国学。

  文庙恢复民国前陈列

  据介绍,文庙修复后,马上要进行的是各展室的布展工作。有关部门正在对春秋两季开笔礼、成年礼、祭孔乐舞等历史传统活动进行挖掘。

  工作人员介绍说,大成殿孔子和“四配十二哲”塑像以及祭孔祭器、礼器、乐器等展品已经开始制作,这些展品都是按照民国之前文庙内陈设复原的。今后文庙将按排位摆放200余位先贤牌位,其中两庑将摆放156位历史上名家大儒的牌位,先贤祠摆放天津地方大儒的牌位,名宦祠摆放天津地方值得尊崇官员的牌位。

  明伦堂将开办国学馆

  据介绍,位于文庙最右侧的明伦堂将被辟为国学馆。馆内放置古朴典雅的书桌坐椅,成为一间可容纳近百人的教室。届时,将专门请来名师讲授国学,如《论语》《中庸》《大学》《千字文》《三字经》等,并定期举办专题讲座。这里不仅接待中小学生,成年人与老年人也可以来学习,体会国学的魅力。

  新展厅展示孔子生平

  本次修复工程唯一新建的展厅面积达300平方米,将开设“大哉孔子”固定展览,通过实物及图片,展示孔子生平及儒学思想发展与传承。另外,院落两侧重新种植了银杏、松柏,衬托出文庙庄严古朴的气息。文庙大门两侧也重新设置了下马石。干涸的“泮池”内将重现“龙口喷水”景象,并投养锦鲤。

稿源:世界经济论坛官方网站 编辑:梁宏峰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