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艺是天津卫的一张名片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1-11-29 15:24

火爆的天津茶馆相声
著名曲艺表演艺术家、“骆派”京韵大鼓的创建者骆玉笙

  天津号称曲艺之乡,曲种最全,人才最多,观众最多,民间演出场所最火,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文化优势。天津人因此而大可不必在文化上妄自菲薄。

  这种感觉在昨天下午的天华景剧院得到了进一步的印证。著名鼓曲演员王喆的首张DVD发行演唱会,观众之热烈,出乎我的预料。尤其令我惊叹的是观众的构成:这里边除了老资格的曲艺迷以外,还有大量的青年人,有音乐学院的教授和学生,有专家学者,甚至有外国人,足见曲艺的魅力已经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

  近几年,不止一位朋友向我提议,听听王喆、评评王喆,很美,很清新,一定不会让你失望。说实在的,让我写写交响乐、评论两句歌剧,我多少还有几分自信,但评曲艺和戏曲,我是惴惴不安的。一是因为见识肤浅,二是思维方式不同。外来艺术是讲究条分缕析的,而我们的本土艺术是讲究整合归一的。但通过欣赏王喆,使我悟出了一层道理,那就是对传统艺术有纵向与横向这两种继承方式。所谓纵向,就是把本领域本行当内的传统遗产吃透研精,先学会老祖宗的东西;而横向,则是指涉猎其他艺术门类,从中获得全面的审美趣味和异样的艺术灵感。王喆就是这样,纵向方面就不用说了,功底在那儿摆着;横向方面,除去主工梅花大鼓外,还兼工刘派京韵大鼓,向音乐学院的教授学美声唱法,拜了国画老师学国画……也许还学了别的,我不知道而已(至少我认为她的形体表演肯定是得了某种真传的)。在纵与横两个方向上都有了充分的继承,下一步便有了创新的条件与创新的冲动。很多艺术创新都是从“杂交”得来的,这应该是一条颠扑不破的艺术真理。

  一座城市要成为文化名城,没有自己独有的本土文化“名片”是不行的。就像我们谈论维也纳的音乐、米兰的歌剧、巴黎的绘画、罗马的雕塑、哥本哈根的童话、好莱坞的电影、底特律的汽车一样。从天津的历史和现状来看,综合考虑主客观条件,我们可以发现,天津最好的“文化名片”应该是曲艺。做大做强曲艺,可能比做大做强其他文化产品都要来得方便和现实,也更富有独特性。

稿源北方网 编辑:梁宏峰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