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天津民俗“活字典”张仲说起 看天津文化名人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1-11-29 15:24

张仲

  得知张仲获得中国“山花奖·民间文艺成就奖”,和他相识的朋友都为他感到高兴,在大家的心目中,这位78岁的老爷子人生中总有曲折坎坷,却始终不屈服于困难,对自己从事的民俗文化研究痴心不改,大家佩服他无所不通无所不精的学问,更敬重他热爱家乡、朴实谦逊的为人。所以,在天津文联召开的张仲荣获“山花奖·民间文艺成就奖”暨从事民俗文化研究60周年庆祝大会上,各界友人齐来为他喝彩。

  张仲1930年出生于天津,从1947年发表了第一篇有关天津民俗文化的文章算起,他研究天津民俗文化至今整整60年,但在他的记忆中,引他走上这条路的是儿时来自父亲对自己的影响以及周边生活环境的熏陶。“我当时居住的是天津的老城区,无论衣食住行都保持着浓厚的天津风味儿,这样的环境滋养了我。我的父亲双目失明,他对民间歌谣特别有兴趣,其中的掌故他都会说给我听,记得1939年天津闹大水,家家都被水淹了,我们父子就整天坐在床上,听他对我讲这些事儿,父亲满肚子的故事影响了我。比如他告诉我冬天的三九天,就叫做‘鬼龇牙’,比如天快黑了,就叫做‘天蚂蚱眼儿的时候’……,我的民间文学就来自于这方面的功底。”

  作为天津民俗学大家,张仲对天津地方民俗民情了如指掌。他著有民俗学专著《中国人的头发与脚》、《天津早年的衣食住行》、《古玩商的生意经》等。他创作的反映天津风土人情的小说《古董张》、《龙嘴大铜壶》、《舍哥儿》,曾荣获中国大众文学奖及鲁迅文艺作品奖。作品曾在海内外转载,《龙嘴大铜壶》被改编为话剧、电视剧,深受老百姓喜爱。在如此众多的文字作品中,他的文字流淌出一种别样的风格,这种风格就源于他深厚的民俗文化功底,他总要用天津方言写小说,而且总要选择其中最有表现力的字眼儿。“我喜欢乡土文学,比如沈从文、鲁迅,他们的作品我都能整段背诵出来。或许搞民俗太久了喜欢纯粹的方言,像老舍、邓友梅写的老北京,我就会学习他们,从中我发现了纯粹的天津方言。那些比较夸张特别有表现力的字眼儿我都会用在自己的作品中。”

  在圈子里提起张仲,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这位爷肚里的学问很深”,各家艺术门类没有他不涉及的,不仅通而且精,而除此之外的关乎旧时老百姓衣食住行的生活,他也是一位行家。一些圈外的朋友同样敬重张仲的为人为文。张仲说:“很多人都说我是个‘民俗通’,其实还是冯骥才评价我最准确,我知道的完全来自于博学强记,有字的书我都爱读,记得年轻的时候,我可以一个人跑到图书馆呆上一天,早上进去晚上出来不吃不喝也不觉着什么,了解天津的地方史就是那段时光的唯一经历。”

  张仲的博学与他的为人一样受到大家的称道。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天津文联主席冯骥才回忆起上个月在苏州为张仲颁奖的场面时,高兴地讲:“张老在苏州真是太牛了,穿上了新做的中式衣服走上了红地毯,他拄着拐杖满面红光,非常精神。我佩服他的学问,记得当时我很感动地拥抱了他。”

  天津南开区区委书记刘长顺也专程以友人的身份参加了庆祝大会。“张老为天津民俗文化做出了很大贡献,这其中我们南开受益匪浅,包括妈祖节在内的所有民俗文化活动,张老都会积极协助我们,特别是我们在建设老城博物馆的时候,是他将消息告诉了海外的朋友们,让大家为老城博物馆捐献文物。”

  天津文联党组书记、秘书长孙福海向大家介绍了很多张仲无私奉献的事迹:“在张老的帮助下,我们文联负责的天津歌谣、天津故事、天津谚语三项国家文化集成已经全部完成。这其中张老不计报酬不计名利,而且从不宣扬自己,他的这种治学精神应该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所学习。”

  中央电视台社教中心的年轻主持人王小磊听说为张仲召开庆祝大会,专门从重庆赶来,因为当年拍摄电视片《民国奇案》他和张仲在天津相处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其中为了帮助摄制组找寻老房子,张仲拄着拐杖陪着他走遍了天津的大街小巷。因此,王小磊不仅来了,还向大家说出了自己心里的话:“这位老爷子太有魅力了。”

  张仲研究了一辈子的天津民俗文化,越走得深他就越觉得自己知道还太少,就越发喜爱自己家乡的民俗民风。“我一辈子没有屈服于生活,现在上了年岁,但我服老不服输,感谢关心我的友人,我会沿这条道继续走下去的。”

  其实,天津的文化名人数不胜数,文学界有周汝昌、曹禺、孙犁、浩然、冯骥才等等,戏剧界有李叔同、石挥、焦菊隐、谢添等,音乐界有王莘、施光南、曹火星、于淑珍、关牧村等,曲艺界有马三立、骆玉笙、赵丽蓉等,书法绘画界有王仲、孙其峰、范曾、何家英等。天津文化界名人在全国乃至世界上都是响当当的,他们早已成为天津人民的骄傲。

稿源:世界经济论坛官方网站 编辑:梁宏峰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