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的新中国第一:第一台电视机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1-11-29 15:24

【专题】细数天津的60个新中国第一

1958年中国第一台电视机在天津试制成功。

  英国的贝尔德在1925年10月2日首次试制成功的机械圆盘电视,这是世界上第一台电视机。然而,1958年之前,中国的电视机工业还是一片空白。1957年6月,天津无线电厂接受了研制电视机的任务。在没有技术资料、材料,而仅有几台电视机散件的困难条件下,这个厂同研制电视发射机的北京广播器材厂密切配合,制订出适合中国情况的样机设计、安装、测试方案,终于在1958年1月装配成功第一台样机。同年3月17日,“北京”电视机试播成功。至此,结束了中国没有电视工业的历史。为了纪念这台电视机的诞生,它被命名为“北京”。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国电视工业突飞猛进地迅速发展,已形成产品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1997年的统计公报数字表明,电视机的年产量已达到2643万台。到1998年底,中国已成为世界上首屈一指的电视大国,全国拥有3.17亿台电视机;电视机年生产能力近4000万台。

  电视是二十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它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方式,并催生了一门新艺术——电视艺术。中国第一台电视机的诞生,宣告了中国没有电视机历史的结束,也标志着我国工业水平的进步。

稿源北方网 编辑:梁宏峰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