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的新中国第一:第一架照相机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1-11-29 15:24

【专题】细数天津的60个新中国第一

幸福I型.jpg

“七一”牌幸福I型照相机

  1956年7月中国第一架标准小型折叠式照相机“七一”在天津问世。照相机是用于摄影的光学器械。被摄景物反射出的光线通过照相镜头(摄景物镜)和控制曝光量的快门聚焦后,被摄景物在暗箱内的感光材料上形成潜像,经冲洗处理(即显影、定影)构成永久性的影像,这种技术称为摄影术。

  照相机制造复杂,集中地反映了精密机械、仪器、高级光学、物理化学、数学等综合科学技术发展的水平,解放前,由于我国工业水平低下,中国无力制造照相机。解放后,天津照相机制造厂的工人在仅有的一台6尺皮带车床、一台牛头刨和一个轴的研磨机的困难条件下,成功制造了我国第一台照相机,作为党的生日礼物,命名为“七一”牌。

稿源北方网 编辑:梁宏峰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