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教育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1-11-29 15:23

天津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是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天津大学的诞生地。新中国首任总理周恩来的母校——南开大学也坐落在天津。有着百年历史的南开中学先后走出了两任共和国总理和50多位深具影响力的两院院士,成为天津教育的骄傲。

  天津正在加快实施“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战略。目前,天津有高等学校45所,在校学生42万余人,另有10所本科独立院校,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5%,是中国第三个实现高等教育普及化的城市。天津是中国职业教育的发源地,也是中国最早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地区之一,区域教育能力居全国前三位。

  2008年,天津有14项科技成果荣获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其中技术发明奖3项,科技进步奖11项,包括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天津拥有两院院士33位,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15位、中国工程院院士18位,科技综合实力居中国前列。创建于1988年的天津新技术产业园区,是中国国务院批准的首批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之一,主要经济指标已连续十余年保持健康、快速增长,年均增长30%以上,已成为天津科技进步的象征。

  2008年,作为天津市20项自主创新产业化重大项目之一的“曙光5000”高性能计算机研制成功并批量生产,这标志着中国成为继美国后世界上第二个自主设计并制造百万亿次高性能计算机的国家,也使天津成为中国最重要的高性能计算机制造基地。在波尔山羊克隆项目已经取得成功的基础上,2008年7月3日,天津克隆高产奶牛工程正式启动,这标志着天津正在向动物克隆方面的国际尖端领域迈进。

稿源北方网 编辑:梁宏峰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