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地理——东西南北中 津门有遗踪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1-11-29 15:23

  天津地处太平洋西岸环渤海地区中心,中国华北平原的东北部,位于北纬38°34'至40°15',东经116°43'至118°04'之间,处于国际时区东八区。行政区域总面积11760平方公里。天津距中国首都北京约120公里,是中国北方重要的交通枢纽和主要出海口。

  天津位于中纬度欧亚大陆东岸,主要受季风环流的支配,是东亚季风盛行的地区,属温带半湿润大陆季风型气候。年平均降水量为520—660毫米,全年85%左右的降水集中在夏秋季。年平均日照时数在2500—2900小时之间,年平均风速约为2.3米/秒。年平均气温在11.4℃—12.9℃,最冷在1月,平均气温在-3℃—-5℃,最热在7月,平均气温在26℃—27℃。天高气爽、五彩缤纷的秋天是一年中最美的季节,此时来津观光度假最为适宜。

  天津拥有较为丰富的土地资源。全市农业用地面积约7067平方公里,非农业用地面积约3487平方公里。在滨海地区,有待开发的荒地、滩涂120多平方公里。天津水资源相对缺乏,“引滦入津”、“引黄济津”、“海水淡化”、“南水北调”等工程有效缓解了城市用水的紧缺。同时,通过建设节水型城市、提高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能力,城市用水得到了进一步保障。天津的矿产资源丰富,已探明的矿种为35种(按亚矿种计45种),其中锰、硼不仅为国内首次发现,也为世界所罕见。燃料矿有石油、天然气和煤成气等,主要埋藏在平原区和渤海湾大陆架,已开发的有渤海和大港两大油田。天津地下蕴藏着丰富的中低温地热资源,全市采用地热供暖面积约占全国地热供暖总面积的50%。天津还是中国最重要的海盐产区之一,海盐产量约占全国总产量的1/10,以天津境内塘沽、汉沽盐场为主要产区的长芦盐场是中国海盐产量最大的盐场。

稿源北方网 编辑:梁宏峰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