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野名胜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1-11-29 15:23

  天津有着丰富的自然景观旅游资源。市区北部的蓟县山区就是集名山、幽林、秀水、雄关、古刹于一地的京津“后花园”和绿色观光休闲度假旅游胜地。这里有国家5A级风景名胜——盘山,乾隆皇帝曾发出:“早知有盘山,何必下江南”的赞叹;还有中上元古界、黄崖关古长城、独乐寺等。西青区拥有亚洲室内面积最大的热带植物观光园,宝坻区的帝景温泉度假村、津南区的宝成博物苑和中华石园,都是人们回归自然、休闲度假的好去处。此外,吃农家饭、住农家院、干农家活,当一天山里人的农家乐体验旅游,为都市游客带来了田园生活的乐趣。

  线路推荐:第一天前往蓟县,参观独乐寺——游览盘山——游览黄崖关长城;前往宝坻区,参观宝坻玉佛宫——宝坻温泉城;第二天前往西青区,参观石家大院——参观杨柳青年画馆——游览第六埠农业观光园

  盘山位于蓟县西北部,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盘山古名盘龙山、四正山、无终山,以“上盘松胜,中盘石胜,下盘水胜”著称,雄伟险峻,峰峦叠嶂,云海松涛,水清石奇,幽深迷人。盘山最高峰挂月峰海拔856.8米,曾被列为中国十五大名胜之一,又被誉为“京东第一山”。由于盘山山奇景佳,吸引了历代帝王前往游览,魏武帝曹操、唐太宗、辽太宗、清康熙等都曾巡游盘山,清乾隆皇帝曾32次到此游历,发出“早知有盘山,何必下江南”的赞叹。

  独乐寺位于蓟县城西,始建于唐代,辽代统和二年(984年)重修,是一座千年古刹。山门上“独乐寺”为明代严嵩所题。现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主体建筑观音阁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木结构楼阁,阁内观音菩萨塑像高16米,是中国现存最大的泥塑像,因头上塑有10个小观音头像,故又称“十一面观音”。其匾额“观音之阁”出自唐代诗人李白之手。阁内还有以佛教及世俗故事为内容的彩绘壁画,是中国绘画和佛教史的重要研究资料。

  梨木台景区位于蓟县东北部的崇山峻岭之中,是九龙山国家森林公园中独具特色的一处。这里峰林峡谷雄险,奇峰异石沧桑,茫茫林海秀幽,潭瀑清溪潺潺,被誉为“北方神农架”。

  石趣园位于盘山脚下,这里有京东最大的佛、法、僧三宝俱全的万佛寺,有独具一格的麦饭石浴场,有乡土气息浓郁的于庆成泥塑馆,还有奇异成趣的众多怪石。最引人入胜的是获得上海大世界基尼斯纪录证书的以石坝为载体雕刻而成的“八十七神仙卷”岩画。

  九山顶位于蓟县下营镇常州村,海拔1078.5米,是天津第一高峰。九山顶是国家地质自然保护区内中上元古界标准地层中最有代表性的山体。景区内分布着1200余种野生植物和70多种野生动物,是寻奇探幽、采野花、摘山果、回归大自然的特色旅游乐园。

  九龙山位于蓟县城东20公里处,是国家级森林公园、地质公园,集森林景观和地文景观为一体。景区总面积2.1万亩,森林覆盖率95%以上。这里西临古长城,东依清东陵,南瞰翠屏湖,峰峦叠翠。因万丈深谷中连绵耸立着九条山脊,恰似九龙聚首,故名九龙山。在此可赏春花、夏瀑、秋果、冬青,感受四季美景的怡人风采。

  黄崖关长城建于蓟县国家地质公园断层地貌的山脊之上,号称“蓟北雄关”,是国家首批4A级景区,也是世界文化遗产。黄崖关长城始建于北齐天保七年(557年),明代又进行了大规模增修,特别是在明代名将戚继光任蓟镇总兵期间,曾重新设计、包砖大修。黄崖关长城东达河北省遵化县马兰关,西接北京平谷区将军关,全长42公里。有战台敌楼、边城掩体、八卦关城、古寨营盘、水关烟墩等防御设备,还有百将碑林、名联堂等,可称之为中国万里长城精华荟萃的一段。同时黄崖关长城又因其年代久、变化多、布局巧、设施全等特点而成为长城建筑史上的杰作。自1999年起,每年春季都会在这里举办国际马拉松旅游活动。

  八仙山位于蓟县城关东北35公里处。总面积53.6平方公里,有18亿年前中上元古界的沉积岩和上亿年前元古界的辉绿岩,是罕见的地质奇观。这里鸣泉响瀑,藤木缠绕,枝叶掩映,犹如仙山胜境。八仙山原名“八仙桌子”,传说八仙遨游东海经过此地,被这里云雾遮罩的奇峰、幽林、秀水所吸引,便降下祥云,在一块巨石旁野餐小憩,后来人们把这块巨石称为“八仙桌子”,这座万亩山林因此得名“八仙山”。

  中上元古界国家地质公园于2001年12月经国务院国土资源部批准建立,其范围北起九山顶,南至府君山,东至八仙山,西至盘山,面积342平方公里,是中国唯一记录有中上元古界地球演化地质历史的国家地质公园。据测定,剖面地质年龄约为19.5亿年。它记录了地球的地质历史、地质事件和地质形成过程,是不可多得的珍贵自然文化遗产。

  蓟州溶洞距蓟县县城12公里,北接金海湖,西望盘山,与黄崖关长城一线相连。目前开发面积为3万平方米,溶洞长达1400米,最宽处15米。洞内道路如迷宫一般,千姿百态的钟乳石浑然天成,构成奇异景观。溶洞内还有中国境内其他溶洞所不常见的地形地质奇观,可开发空间达百万平方米,面积之大居华北之首。

  元古奇石林位于蓟县穿芳峪乡,现有景点100多处,已形成了观石赏景长寿游、森林养生休闲游、果林采摘体验游等多条旅游线路。

  盘山滑雪场(冬季旅游项目)位于蓟县城西、盘山景区南,距天津中心城区约100公里,距北京约80公里,交通便捷。滑雪场场地宽阔,全部采用进口设备和器材。造雪面积8万平方米,设有中级滑雪道2条,初级滑雪道4条,雪圈道4条,还设有初学者练习区和儿童戏雪区。可容纳3000人同时娱乐健身。

  玉龙滑雪场(冬季旅游项目)位于蓟县城北,津围公路东。场内滑雪板、滑雪服等配套设施齐全,滑雪、赏雪、戏雪等雪地区域分类齐全,滑雪者不仅能够充分体验雪上飞滑的惊心动魄,感受和欣赏山舞银蛇、原驰蜡象的北国风光,还可以与家人、好友共同享受堆雪人、打雪仗的雪趣。为使游人享受到滑雪的快乐,并掌握一定的滑雪技能,该滑雪场还特聘了多位专业滑雪教练负责指导和安保工作。

  龙泉山坐落在蓟县下营镇道古峪村西,占地8平方公里,东西与黄崖关长城、清东陵串联成线;南北与九龙山、八仙山展开为面。拥有山林生态旅游区、水上游乐区、林间休闲区、生活服务中转区以及山野林果园、松林淋浴园、湖畔林间纳凉园。现已对游人开放龙乐园、百杏园、金龟石、鸳鸯洞等50余个景点。雪上飞滑的惊心动魄,感受和欣赏山舞银蛇、原驰蜡象的北国风光,还可以与家人、好友共同享受堆雪人、打雪仗的雪趣。为使游人享受到滑雪的快乐,并掌握一定的滑雪技能。

  毛家峪长寿度假村位于蓟县穿芳峪乡,北接九龙山国家森林公园,南与碧波万顷的翠屏湖隔山相望,东通清东陵。这里群山环抱,风光秀美,拥有“亿年石、万亩林、千亩果、百年树、长寿人”。在这远近闻名的长寿村里,可以吃农家饭、住农家院、赏美景、观奇石、坐马车,其乐无穷。

  翠屏湖位于蓟县城东,因南依翠屏山而得名。湖东西长30公里,南北宽约8公里。翠屏湖水域辽阔,四周群峰环绕,林木茂密,是各类珍禽的天然栖息场所,也是游人夏季避暑纳凉的休闲胜地。

  天津热带植物观光园位于中国晚香玉之乡、华北地区最大的花卉集散地曹庄花卉市场旁。该园总投资2.6亿元,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集观赏娱乐、休闲购物、科普教育于一体,是亚洲最大的室内植物园。园内种植了热带、亚热带植物数千种、数十万株,其中以剧毒树种箭毒木(又名见血封喉)、稀有树种佛肚树、加拿利海枣、龙血树等最为名贵。园内利用现代化温室技术在北方营造热带气候,展现原始雨林景观,是全天候四季观光景区,被誉为“北方西双版纳”。

  帝景温泉度假村位于宝坻区周良庄,毗邻津蓟高速公路,有亚洲超大型露天温泉,地热温泉储量达80亿立方米,出水水温高达96℃,水质清澈透明,富含锂、锶、锌、偏硅酸等多种保健矿物质。温泉城是集温泉沐浴、休闲保健、生态旅游等功能以及完善的住、餐、娱、购配套设施于一体的新型综合温泉休闲度假景区。

  团泊湖风景区位于静海县。湖区蓄水量1.8亿立方米,占地面积57.2平方公里,水域面积51.3平方公里,是1978年建成的大型平原水库。这里水面辽阔、烟波浩淼、芦苇丛生、鱼类繁多、环境幽雅。在此栖息的珍禽候鸟有鸳鸯、自莺、红娟、柳莺等60多种,是天津市鸟类自然保护区。这里地热资源储量达84亿立方米,距地表900米,水温82℃ , 含有24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具有较高的医疗保健价值。

  杨柳青年画馆位于西青区杨柳青镇明清街西侧,原为安氏祠堂,始建于1720年。经过大规模修复,2003年9月28日,杨柳青年画馆成立并正式对外开放。馆内集中展示了杨柳青年画的历史沿革、各时期代表作、制作工序等,并有现场手绘表演。杨柳青年画以其刻工精丽、绘制细腻、色彩绚美、形象生动、寓意吉祥等特点深得中外宾客的喜爱。

  杨柳青文昌阁位于西青区杨柳青运河南岸。始建于明万历四年(1576年),是“杨柳青三宝”之一,因奉祀“文昌帝君”而得名。建筑通高20米,分三层分别供奉孔子、文昌帝君、魁星,是一座阁顶呈六角形的亭式阁楼建筑。砖砌基座正面出月台,四周有十字孔砖栏。每层出檐,檐下有铃,因此又称“铃铛阁”。现在这里已成为了解古镇名阁渊源文化的旅游场所。

  峰山药王古寺位于西青区大寺镇王村。是集民俗文化、历史文化、宗教文化、休闲度假于一体的旅游度假区。由千年古刹峰山药王古寺、珍禽观赏园、药王湖公园和度假别墅等构成。古寺始建于唐永淳二年(683年),1997年重修,占地面积1万平方米。庙宇由山门、前殿、中殿、后殿、东西配殿及钟楼、鼓楼组成,供有中华医药圣贤像。

  杨柳青鑫三农田庄位于西青区杨柳青镇东,占地面积约千亩。融合了立体生态种植、养殖、采摘、农家食宿、动物接触、垂钓等多种功能,是集娱乐、会务、餐饮、住宿于一体的综合性生态休闲观光旅游区。游人在这里可以尽享乡间旅游的乐趣,住农家小屋、品天然绿色美食、赏田园自然风光。

  第六埠农业观光园位于西青区辛口镇第六埠村,占地面积约万亩,为国家农业高科技示范园区和首批农业旅游示范点。园内设有农业科技示范区、农家区、森林区、垂钓区、娱乐区和采摘区。游人在这里可体验采农家菜、摘农家果、做农家人的乐趣。鼓楼组成,供有中华医药圣贤像。

  宝成博物苑位于津南区海河二道闸南,是以“石文化”为主题的人文风景类旅游区,也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博物苑的特色是苑里有馆,馆里有厅,包括一个大的灵壁展馆,一个独具特色的钟乳石展厅,珍贵的生物化石展厅,精美的巨型根雕及模仿故宫养心殿的紫檀木家具展厅、景泰蓝工具展厅。另外还有名人字画走廊,行走于奇石、古画之间,让人赏心悦目。

  天津市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园区位于西青区津静公路,占地面积33.3公顷,示范园区的温室面积2.5万平方米。引进了彩椒、羽衣甘蓝、京水菜、紫背天葵、番杏等300多个名特蔬菜新品种和波尔山羊。这里集咨询培训、科普教育、农业观光等功能为一体,现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和市级科普教育基地。

  中华石园位于河西区微山路,占地面积4万平方米,是奇石艺术风景区。2001年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认定为规模最大的私人建造的藏石园。该园是天津市画院创作和科普教育基地,也是国家2A级旅游景区。

  杨村小世界位于武清区杨村镇西,集世界各国具有代表性的名胜古迹、建筑精华于一园,是中国第一座世界缩微景观游乐园。杨村小世界占地480亩,全园布局大致按照地球的自然版块划分,80多个国家的113个景点按照1 :1到1 :50的比例缩微于园中。有珠穆朗玛峰、太平洋、金字塔、比萨斜塔、和大本钟等。

  万源龙顺庄园位于北辰区双街镇,占地面积70万平方米。是集特色餐饮、商务度假、生态采摘、休闲垂钓、温泉洗浴、娱乐康体、科普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人文风景度假旅游区,也是天津市科普教育、生态采摘基地。

  天津津南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位于津南区八里台镇,占地面积2平方公里,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有蝴蝶兰育培园温室、生态植物园、观光垂钓园、马术训练馆、农业生态园、蔬果采摘园、农产品自动化产业园和7平方公里水域面积的天嘉湖生态风景区,是集农业高新技术研发、科普教育、休闲观光及农业深加工于一体的综合人文风景旅游区。

  港北森林公园位于武清区北部,南临北运河。园区面积1.2万亩,造林近8000亩,是华北地区最大的人工森林公园。园内有毛白杨、小美杨、常绿观赏树、果树等20余个品种30余万株。这里以森林环境为主体,绿树成荫,曲径通幽,泥土芬芳,是放松心情、亲近自然的好去处。

稿源北方网 编辑:梁宏峰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