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衣街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1-11-29 15:22

2009年7月12日,具有600年历史的天津估衣街,经改造后重新开街纳客
估衣街改造后的效果图

 

  具有600多年历史的商业老街天津估衣街在历经了4个月的全面提升改造后,上周日终于开街纳客,中西合璧的建筑以及11家老字号成了最大的亮点,而且东边锅店街的牌坊也已经立起来了,老人到这里一定有时空倒错的感觉。

  建筑中西合璧

  在天津史书上及现存城市布局中,有踪迹可寻的老商业街,要数估衣街了,天津清代诗人也留下过诗句:“繁华要数估衣街。”整修改造后的估衣街全长350米,共有店铺60家,建筑风格上中西合璧的感觉浓重,让人联想到天津繁华的上世纪20年代。

  估衣街中间部分的月亮门上悬挂着“津沽第一老街”牌匾,此建筑结合中国古典元素和西方欧式风格,墙体以深灰色面砖为主,采用了古朴的浮雕雕刻,同时还有硬朗的西方线条。

  铜人再现了老店中伙计当年为顾客服务的场景,不过托盘上的喇叭总是循环播放着提醒游客不要损坏铜像的话语,有些不协调。

  牌匾对于商户都十分重要,要搭配老字号就更不能马虎了,这里的牌匾有给人以厚重古朴感觉的深色调的木雕形式,也有保留、翻新老街原有白色大理石石刻牌匾,所运用的幌子,也分为布幌和木雕幌子。

  老字号新峥嵘

  这条新改造的老街和北京奥运会前改造的大栅栏有异曲同工的地方,就是老字号是吸引游人前往的最大亮点。共有老字号11家,5家老字号是刚刚引进的。

  挨着月亮门就是估衣街上唯一保留完整的古建筑——谦祥益旧址建筑,不过这里早已经是宣传天津曲艺瑰宝的茶楼了,内部增加了马三立等曲艺名人的雕塑以及关于天津相声、曲艺发展的文字介绍,未来将在内部建一座曲艺发展展览馆。

  泥人张、蔚县剪纸、耳朵眼炸糕、正兴德茶庄、红都服装等5家老字号是刚刚引进的,其中蔚县剪纸天津的年轻人可能不大熟悉。它源于明代,是在国内享有盛誉的民间艺术,蔚县剪纸也是全国唯一的一种以阴刻为主的点彩剪纸,素以刀工精细、色彩浓艳而驰名,后期也融入了杨柳青年画的部分特点。

  不论220年的缂真祥、元隆,还是八大祥之一的瑞增祥、瑞生祥,以及起源于大栅栏的瑞春祥,布料、丝绸都是他们的主营,所以到这里购买制作旗袍等传统服装的面料是最对路的,如果愿意也可以在这里定做。

  在新估衣街上,每个老字号门边都有这么一块说明牌,言简意赅地介绍这家老店。这块牌子是老字号中八大祥之首的瑞蚨祥的。它一直是估衣街上声势浩大的绸缎庄。瑞蚨祥的经营范围包括绸缎、呢绒、棉布、皮货、化纤、民族服装服饰等。

  正兴德茶庄内超大的茶盘、茶壶和古典的柜台以及柜台上悬挂的木质牌匾,让顾客仿佛有时光倒流的感觉,深刻感受老店260余年的厚重历史。

 [1] [2] 下一页
稿源北方网 编辑:梁宏峰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