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精品力作提升文化实力 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1-12-01 16:37

  天津北方网讯: 连日来,由天津拍摄的大型史诗电视剧《辛亥革命》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热播,引发无数观众收看热议,社会各界好评如潮。这是继前年天津打造的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热播至家喻户晓后,天津打造的电视连续剧在全国的又一次家喻户晓。这是天津文艺百花园里开出的又一朵亮丽奇葩。

  花开满园香四溢。市第九次党代会以来,本市实施精品战略,抓好重点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不断推出一大批精品力作,在大大提升城市文化创造力和吸引力的同时,进一步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天津影视剧获“三高”赞誉

  昨天晚上8时,家住南开区光湖里小区的居民赵磊跟往日一样,准时打开央视综合频道,一家三口收看电视连续剧《辛亥革命》。像赵磊这样,每晚准时收看这部史诗电视剧,已成了千千万万市民每晚必做的“功课”。

  国内影视剧专家一致评价天津电视剧创作呈现“三高”的特点。一是成功率高,天津拍摄电视剧拍一个火一个,今年以来本市有《辛亥革命》、《幸福来敲门》、《小站风云》、《能人冯天贵》、《父辈的旗帜》5部电视剧在央视黄金时段播出,全国影响巨大,被称为电视剧的“天津现象”。二是收视率高,《解放》的综合收视率达到了8%,《幸福来敲门》单集最高为11.94%,创下近年来央视一套各题材影视剧收视率之最。三是获奖率高,天津作品在全国各类奖项评选中频频获电视剧顶级奖项,如电视剧《解放》因具有较强思想性、艺术性获得11项奖项,赢得大满贯。

  谈起外界对天津电视剧给予的“三高”评价,《解放》、《辛亥革命》制片人、天津电视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倪祖铭说出自己的体会:“一是大投入才能有大收获,要写出最好的剧本,找最好最适合的演员,瞄准市场,这样我们既弘扬了主旋律,也抓住了观众眼球。”

  同电视剧一样,天津电影人近年来同样拍出了一批体现时代精神、反映主旋律、有较强市场收益的电影作品。天津北方电影集团拍摄的故事片《别拿自己不当干部》、《两个人的芭蕾》、《我的左手》、《兔侠传奇》,届届捧得“华表奖”和“五个一工程”奖,创下16次蝉联华表奖的传奇,并成为全国唯一蝉联全部华表奖的制片单位。

  “三性”舞台剧赢得无数观众

  现代京剧《华子良》日前结束全国基层巡演,又于本市滨湖剧院上演,“叹唱石榴树”、“华子良下山”、“狱中战友会”、“成岗就义”、“迎接胜利”等精彩场段,赢得现场观众喝彩不断。

  “这是我第三次观看了,每一次观看都有崭新收获。”天大退休工人王锡华这样说。

  《华子良》是天津京剧院精心打造的一部现代京剧,首演至今,已经演出400多场,演遍大江南北。先后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京剧艺术节金奖、文化部“文华大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剧目奖等顶级艺术大奖。

  市第九次党代会以来,本市舞台剧生产强调导向性和价值把握,在相关创作环节上精益求精,推出一批适销对路、叫好又叫座的作品,在全国产生广泛影响。截至目前,新创剧目48台,获得国家级奖项240余个,对宣传天津文化形象和提升城市知名度、美誉度产生了积极影响。

  除了京剧外,本市评剧创作演出影响力不断扩大。天津评剧院“品牌”剧目《寄印传奇》在第九届中国艺术节上荣获“文华大奖”及五个单项奖,全国巡回演出至今超过400场。

  “打造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三性’统一的舞台艺术精品,就要从多创作,排练剧团排得起演得起同时观众喜欢并看得起的文艺作品开始,这几年我们一直在‘三性’高度统一上下功夫,在研究市场上下功夫。”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副局长游庆波在谈起舞台剧创作与演出时这样说。

  培养名作家从破机制开始

  大型谍战剧《潜伏》、《借枪》火爆荧屏,让同名小说原作者,来自本市的作家龙一一夜走红。

  《潜伏》、《借枪》两部长篇小说是龙一成为本市第二届合同制签约作家之后写的。

  “我的成功得益于合同制签约作家机制的实施。签约前自己一直是业余写作,签约后市作协提供了一系列的扶持政策和服务保障措施,这让自己吃了定心丸,写作不求数量,更执著于求质量。签约后我发表了4部长篇小说,十多部中短篇小说,这种效率是以前没有的。”龙一对记者说。

  文艺创作的繁荣,离不开创作机制的创新。近年来本市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激励机制,建立合同制签约作家,设立重点创作扶持项目,培养出一批有活力的文学“津军”。像龙一这样,近年来本市签约作家累计90人次,项目签约21个,极大激发了作家队伍的创作热情。

  市第九次党代会以来,本市文坛呈现四世同堂的大好局面:一批有声望的老作家壮心未已,时有佳作;新崛起的中青年作家正值巅峰,硕果累累;思想活跃的青年作家勇于探索、勤奋笔耕;市内各区县作协、业余文学团体文学新人不断涌现,成果喜人。不同作家的创作风格使天津文学呈现出多元发展、不拘一格、五彩斑斓、生机勃勃的繁荣局面。截至目前,已创作发表长篇小说200余部,中短篇小说500多部,报告文学100余部,散文集300余部等。

稿源:今晚报 编辑:张璟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