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电影脱胎换骨添活力 国内外屡屡获奖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1-12-01 16:37

  天津北方网讯:这两年,天津电影业在国内外的“动静”越来越大:平均一个月推出一部作品;在国内外电影节展和电影奖评选中大放异彩;一部3D动画电影《兔侠传奇》发行到66个国家和地区,创造了近30年来中国电影出口的最好成绩。

  整合资源改革体制

  两年前,这些成绩对于天津的电影人来说还是遥不可及的梦想,当时天津的电影企业规模小、资源分散。为了做大做强电影产业,2009年,本市大刀阔斧地进行电影资源整合,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在市委宣传部的领导下,天津电影公司划转进入广电集团并归属天津电影制片厂,天津电影制片厂转企改制成立天津滨海国际影业有限公司。2009年12月29日,在整合天津滨海国际影业有限公司、市电影公司、市美术广告公司、天津津源影视有限责任公司影视制作、发行和放映等资源的基础上,成立集影视制作、发行、放映、院线经营等于一体的天津北方电影集团有限公司。

  创新机制激励人才

  发展文化产业,人才是关键的因素。去年从水晶石影视传媒挖来的我国著名导演郝冰,现在是北方电影集团的技术总监。为了让他能充分发挥能力,集团专门为他组建团队,并成立后期制作公司。

  从今年6月成立至今,后期制作公司承接项目接连不断,记者联系上郝冰时,他正在上海给一部电影做后期特效。郝冰说,北方电影集团体制新、机制活,让他找到了施展本领的舞台。目前,电影产业正处于胶片时代向数字时代的跨越的历史性转折期,他的目标是用3到5年,帮助北方电影集团实现全数字化制作、放映、发行等,让集团成为数字化电影时代一面特色旗帜。

  经过两年的摸索,北方电影集团在创意、制作、发行等环节摸索建立了一整套管理和激励机制。据北方电影集团副总经理任焕起介绍,集团建立起完善的奖励激励机制,实行收入与效益捆绑、收入与职级不绑、干事创业松绑的机制;实行项目责任人的风险抵押制和效益分成制;引入项目评估机制降低影片投资风险;搞活外部人才聘用机制,在影片的创意、制作与发行等环节聘请一流人才。

  佳作迭出屡获大奖

  北方电影集团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不断深化机制体制改革,大大解放了创作生产力。组建22个月以来,主导、合作拍摄完成或正在拍摄的共有25部电影、电视剧,平均一个月推出一部作品。不少作品在国内外电影节展和电影奖评选中大放异彩:《浮出水面的影子》荣获第2届英国万像电影节“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女演员”三项大奖、加拿大国际电影节“优秀故事片奖”、布法罗尼亚加拉电影节“最佳故事片、最佳外语片、最佳女演员”三项大奖以及休斯敦电影节评审团雷米奖“最佳外语片大奖”;《康定情歌》获2010中美电影节“金天使奖、最佳女演员、最佳新人”三个奖项;3D动画电影《兔侠传奇》获得第3届英国万像电影节“优秀动画片奖”、第14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动画片奖”、第28届金鸡奖“最佳美术片奖”、第七届中美电影节“金天使奖”,目前已与英、法、俄、意、韩等66个国家和地区签订了海外发行协议,创造了近30年来中国电影出口的最好成绩,为中国电影“走出去”作出了标志性贡献。记者蒋 娟

稿源:今晚报 编辑:张璟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