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电台区县联盟广播积极探索广播体制改革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1-12-01 16:37

  小网变大网改制增活力

  ——天津电台区县联盟广播积极探索广播体制改革

  “这是中国广播体制改革的一个成功范例!”

  中国广播电视协会常务副会长张振华对天津电台区县联盟广播如此评价。

  作为中国首家以联盟形式运作的广播媒体——天津电台区县联盟广播,联合发展11家区县电台,以宣传“三农”、服务“三农”为宗旨,把原先孤立的弱势区县广播联合成强势广播,小网变大网,降低运营成本,增强内部活力,走出了制播分离实质性一步,是中国广播体制改革的一次有益探索,成为本市覆盖面积最广、收听人数最多的广播节目。在2011年10月份公布的本市广播网访问量统计数据中,天津电台区县联盟广播网站的月点击量达到16万人次。

  大胆开局成功运作

  成为业界推崇范本

  近些年来,随着各区县有线电视的兴起,区县广播的听众被进一步分流,生存空间越来越小。

  “区县广播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陷入了一种尴尬的境地,在区县广播电视有限的人财物投入中,广播所占的份额越来越少。”原东丽区广电局局长张仁刚一语中的。

  就在此时,天津电台大胆决策,开始尝试与区县电台合作发展,一对“恋人”最终成功“牵手”。由天津电台牵头组织,本市11个区县电台自愿联盟组成广播合作体,通过签署合作协议,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打破原有的广播电视体制、级别限制,从呼号、节目到经营都实行一体化管理,形成媒体深度联盟。至此,天津区县联盟广播正式开播。

  国内著名广播学专家、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胡正荣对此给予肯定,这是全国第一家以联盟方式运作的专业广播。联盟的做法是国内外广播的新潮流,天津区县联盟广播是个有远见的创新之举。

  冲破区域壁垒,实现优势资源流通,共享利益最大化和成本最小化,收指为拳,聚零为整,双方合作蓝图清晰。张振华认为,像天津区县联盟广播这样,既有节目合作,还有经营管理的合作,突破了浅度联盟的局限,这对中国广播的发展将是一个极大地推动。

  联盟成立后,天津电台先期投入300多万元,更新各区县广播电台的技术设备,通过集中培训、岗位练兵,将原来的散兵游勇组合成一支富有活力的“正规军”。每天18个小时以“三农”为主要内容的节目,除两个小时由区县电台制作外,其余全部由区县联盟广播制作。

  武清区新闻中心主任谢呈悦对此深有感触:“通过联盟这种合作方式,不仅丰富了区县电台节目的内容,提高了节目的质量,降低了制作的成本,同时锻炼了一批活跃在一线编播人员的队伍。”

  联盟之路扶植了区县广播电台,为对农广播的发展前景打开了一扇窗户,成为业界的范本而广受推崇。

  主抓核心服务“三农”

  当上农民致富的帮手

  2008年,区县联盟广播从经济广播中剥离出来独立运行,成为天津电台十个系列频道之一。并确定了“城市了解农村的窗口,农村走向城市的桥梁”这一定位,立足“三农”,打好服务这张牌,致力于办“好听、实用、看得见”的广播。通过“送广播、送科技、送文化、送法律、送健康”五下乡活动,提高对区县农民的触达率,增强广播的有效收听。一批为农民量身定制的精品节目呼之欲出,被农民亲切地称为“知心的朋友,致富的帮手”。

  宝坻区王卜镇李清庄农民邸有臣就是区县联盟广播的受益者之一。

  2008年年底,本市普降大雪,20年一遇,村里积雪最厚的地方有一尺深。眼看刚收的辣椒和大葱就要烂在地里,没想到邸有臣不仅把辣椒和大葱都卖了出去,而且价格比当地市场都高。

  “多亏区县联盟广播帮了忙!我在广播中发布了出售辣椒和大葱的消息,当天就引来天津市及周边省市的客商。”邸有臣说:“广播给我们的帮助说也说不完,农民有困难就想到它。”

  像邸有臣一样,北辰区岔房子村村支部书记朱学澜也是感同身受:“区县联盟广播是我们村民致富的‘瞭望台’,了解商情,抢抓商机离不开它。”

  朱学澜所说的“瞭望台”就是区县联盟广播《城乡大流通》节目中的“市场瞭望”。这个栏目通过连线各区县记者、通讯员,每天将各大农贸市场的主要农产品价格及其走势分析传递给农民,拓宽信息渠道,及时发布商机,深受农民欢迎。

  “我们考虑的就是农民听什么最解渴,听什么最解决实际问题。”频道负责人对记者说。

  “不知什么时候\我偶然发现你\宛若一片春雨\在无边的花季\找到了自己的土地”,这是一个听众写给天津区县联盟广播的诗。

  “找到了自己的土地”,是一种欣喜,更是一种使命。正如张振华所说的,两者联盟,只有最大限度地实现“大我”和诸多“小我”的多赢、共赢,这个联盟才有凝聚力,生命力,才可持续发展。从这一点讲,天津区县联盟广播就是最好的例证。本报记者刘一博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张璟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