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创意产业发展规划出台 五年建北方创意之都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1-12-01 16:37

  天津北方网讯: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天津市创意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于日前出台。根据《规划》,本市将打造成为优秀创意成果的转化应用中心,优质创意资源的汇聚中心,中国北方的创意之都。全市创意产业增加值年均保持25%以上的增长速度,到2015年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力争达到10%。培育和引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年收入超10亿元的龙头企业10家,引进和培育若干个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大型主题活动。

  根据《规划》,本市立足特色优势资源,强化引导,分类推进,促进研发设计、文化传媒、咨询策划等主导行业做大做强,培育时尚创意、动漫游戏等新兴行业快速发展,构建以科技为先导,符合城市功能定位,体现城市特色的创意产业体系。大力发展与城市规划建设、先进制造业发展、软件与信息化等相关的工程设计、建筑规划设计、工业设计、软件设计等研发设计行业。到2015年,研发设计创意增加值力争达到600亿元,并力争培育10家左右在国内有影响力的知名咨询策划企业。

  此外,本市还将围绕“大气洋气、清新靓丽、中西合璧、古今交融”的城市发展理念,积极发展文化旅游、休闲娱乐与时尚体验、工艺美术等行业,坚持以创意树立形象、以文化提升品位,打造城市精品时尚创意品牌。到2015年,塑造一批创意旅游精品项目,初步形成具有较高国际知名度的文化休闲旅游目的地和时尚创意体验中心。

  海河沿岸建创意产业带

  海河是天津人的母亲河,也是天津文化的发源地,今后这条天津人赖以生存的母亲河,将变成创意产业带,带给天津人更多的创意灵感。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根据《天津市创意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十二五”期间本市将依托丰厚海河文化积淀,结合海河两岸综合开发,加快创意载体建设,积极推动文化展演、都市文化旅游、特色商业、时尚休闲等业态发展,建成海河沿岸创意产业带,将海河打造成为天津创意产业的精品带、形象带。

稿源:渤海早报 编辑:张璟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