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 文化设施建设最多最快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1-12-01 16:37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市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动城乡文化一体化发展,市第九次党代会以来,本市进入历史上文化设施建设最多最快的时期。

  截至目前,滨湖剧院、小白楼音乐厅、天津艺术职业学院、杨柳青年画博物馆等一批标志性文化设施相继建成。电影艺术中心、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曹禺故居纪念馆、李叔同故居纪念馆等成为文化设施新亮点。作为全市最大的综合文化设施,文化中心将于明年上半年投入使用。天津文学馆、天津画院等一批文化设施正在紧张建设。

  “十二五”期间,本市不断加大文化惠民工程,启建百余项公共文化设施,原址重建天津河北梆子剧院,改造中国大剧院、张园等,加强群众艺术馆、科技馆、纪念馆、工人文化宫、青少年宫和区县文化中心等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改造,并向社会免费开放,努力创建国家公共服务体系示范区。

  天津文学馆将展经典著作

  2300平方米展览中心建成后免费开放

  纳入本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工程、作为本市文化惠民的一项重要举措,天津文学馆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将于本月底主体完工,明年建成投入使用。

  天津文学馆坐落于西青区中北镇侯台村,总建筑面积为1.4万平方米,一期建筑面积7184平方米,主要建设展览中心、文学创作中心和行政办公楼以及附属设备用房等,共3栋楼,为二层楼。连日来,施工单位高标准、严要求,进行精心施工,努力把项目建成精品文化工程。

  据介绍,天津文学馆建成后将极大地改善广大作家的工作条件,为其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提供优良场所。更重要的是,天津文学馆建成后将具备文献手稿的收藏、展示、查阅和研究功能以及文学创作活动、会议、办公等功能。文学馆内新建2300平方米的展览中心,建成后免费开放,将展出本市及国内重要作家的经典著作,届时市民将欣赏到高品位高质量的文学艺术作品。

  天津画院集创作展览研究为一体

  展示天津高品位文化艺术

  作为本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点建设工程,天津画院目前开始地上二层施工,将于本月20日实现主体完工,明年建成投入使用,将成为天津展示高品位文化艺术的对外交流窗口。

  天津画院坐落于西青区中北镇侯台村,紧邻天津文学馆。总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一期建筑面积7194平方米,共8栋楼,主体二层,局部三层。主要建设展览中心和美术创作中心。建成后将集书画创作、书画收藏、展览、交流、艺术研究、办公等功能于一身,给画院艺术家提供一个良好的艺术创作和研究的平台,为繁荣本市文化事业、传播先进文化、实现和维护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提供重要载体。同时,依托这个阵地,发挥其综合社会功能,使之成为天津绘画艺术创研中心,展示高品位文化艺术,成为天津对外文化艺术交流窗口,进一步繁荣本市文化事业。

  天津河北梆子剧院原址重建

  唱念做打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有着50多年历史、国内颇有影响的天津河北梆子剧院将原址重建,完工后将为广大戏迷奉献精彩剧目,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目前项目正在积极进行前期工作,将于近期开工。

  天津河北梆子剧院成立于1958年7月,前身是由天津复兴剧社转建的天津市河北梆子剧团。在上世纪五十年代末和六十年代初,小百花剧团创造了天津河北梆子空前的辉煌,多次为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外国贵宾演出,声名远播。如今每年演出200余场,深受群众欢迎,成为国内观众喜爱的地方戏艺术院团。

  由于该院年久失修,本市落实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重要举措,决定重建大修河北梆子剧院,利用剧院原址(河西区佟楼三合里111号),重建0.6万平方米综合业务楼一座,占地1400平方米。该院继承和发扬老一代艺术家优秀传统,不断创新发展,目前正在积极编排系列优秀剧目,唱、念、做、打、舞尽展风采,绝招特技满台生辉,继续为群众展示河北梆子剧目风采。

  采暖消防改造更新完成

  平津馆明年元旦重新开放

  备受关注的平津战役纪念馆大修改造工程,目前完成采暖、消防设施改造更新,计划明年元旦重新开放,为广大群众营造优美、舒适、安全的参观旅游环境。

  1997年落成的平津战役纪念馆,开馆至今14年来接待国内外观众700多万人次,充分发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全国红色旅游景区的功能和作用。改造工程今年8月正式动工,原暖通系统旧设备设施完全拆除,新地源热泵系统钻孔300余眼,消防系统、暖通系统等目前完工,装修装饰工程进入尾声。大修期间可访问平津战役纪念馆网站www.pjcmm.com,进行网上参观。(记者雷风雨实习生唐誉宁)

稿源:今晚报 编辑:张璟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