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社区环境综治2万余人参与:家变美了(图)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1-12-01 16:49

  天津北方网讯:本市今年将对市区350个社区进行环境综合改造和整治。昨天,全市2万余人参加了社区环境整治活动,截至记者发稿,市内六区社区清运垃圾杂物500吨。 本市集中整治社区的重点是基础设施薄弱的老社区,昨天,本市红桥区植物园、南开区莲安里、河西区华山里、河北区艳泉里、河东区友爱南里、和平区敬业里都是综合整治的典型社区。

  昨天,本市公布了市容环境综合整治的重点整治道路和点位,引起了市民们的广泛关注。 当天,本市打响了治理非法占路经营的“全面战役”。市内六区、环城四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队2300名队员,集中整治清理124个市民群众反映强烈、严重影响市容市貌的非法占路聚集点位。

  六区清运500吨垃圾杂物

  南开区莲安里挖掘机除杂草清整空地

  下一个目标:建菜市场搭车棚

  南开区雅安道莲安里社区的环境很差,杂草丛生、道路狭窄,一楼私搭乱盖的棚亭大部分已被拆掉,部分拆掉的违建材料堆在地上。一辆挖掘机正在小区空地协助清整。

  居委会主任郭虹介绍:“这个小区约有1300多户居民,物业公司因故撤走后,小区长期陷于无人管理状态,没有存车棚,甬道损坏,杂草长到一人多高,街里不得不调用挖掘机来帮助清整。清整的这一大片空地约有2000多平方米,将来可以建菜市场、车棚什么的,已列入了社区规划。”

  记者看到,十几名志愿者正在使用铁锨铲除杂草,他们已经干了2个多小时了,还有五六名师傅正在和水泥,准备修缮小区楼墙。小区在告示栏中早就张贴了倡议书,号召社区居民“人人动手,做好自拆、自清,配合整治”。居民们好几天前就开始自发拆除违章棚亭,清走堆放杂物、影响观瞻的吊挂物,解决阳台投影超宽等问题。一位大娘高兴地说:“希望小区环境能永远保持这么好。”

  河西区华山里

  房龄30年进行立面清拆

  下一个目标:精品社区

  这个小区约有30年房龄了,楼房虽然有些陈旧,但社区的道路干净整洁,师傅们正在帮忙拆掉楼上的违章窗户护栏。 记者在社区办公室里发现了一张“精品小区立面清拆进度表”,进度表很详细,有专门负责人分组负责,清拆范围、项目、总量也都非常明确。

  居委会田晓楠主任介绍:“社区有750户居民,近2000多人,这个小区在上世纪80年代曾经是全国文明示范小区,但毕竟是30年的老社区了,长期没有物业管理,没有车棚,社区出现安全隐患。下一步小区的电缆要重新整修,路面重铺,健身器材也要更新,甚至增设电子阅报栏。真正把小区建设成精品社区。” 新报记者 梁爽 李海燕

  清理124个非法占路聚集点

   昨天10:00,津南区体育场路的一个商场前,10余个卖鸡排、凉皮等小吃的商贩正在经营。各式各样的餐车、棚亭把商场前的通道挤得满满的,马路上的油污与垃圾也不少,人们进出商场都要从餐车中踩着垃圾穿过。昨天,综合执法部门进行了全部拆除,同时,在区域内,占路经营的十几个“钉子户”也全被清理,还给人们干净通畅的道路。

  治理的同时,还要考虑到百姓生活便利等问题。例如津南区制订了全面的治理方案,从3月10日到9月底,将治理区内61条道路占路摆卖、里空外卖等违规行为,同时,为农民进城销售鲜鱼蔬菜,建立固定通道,建立固定点位。全年有步骤、有计划、高标准地对区政府所在地的早点摊、修车点、修鞋地进行规范。其他区也根据实际情况制订了治理措施。(梁爽李海燕任悦摄影赵建伟吴迪通讯员王津生)

  清整环境各区战报

  南开区

  300余人参加现场环境整治活动,共出动清整车10余辆,清运垃圾杂物31吨,清理堆物死角50处,拆除违法圈占100余处。

  红桥区

  发动18000余人,出动铲车20辆、机动车100辆,清理楼门400个,拆除违章建筑400余平方米、违章棚亭100处、圈占400处,清理垃圾杂物100吨。

  河西区

  截至3月10日下午全区77个社区500余人参加清整。清运垃圾堆物30吨、立面拆违136处。

  河东区

  重点对中山门街道友爱南里社区宣传动员,充分发挥社区志愿者的服务作用,调动居民群众参与社区环境综合整治的积极性。

  河北区

  1500人在10个社区、12个小区全面开展平面拆违、立面清整、清理楼道、治理圈占、绿地清整、涂鸦小广告治理等社区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清理各类堆物堆料、垃圾渣土200余吨。

  和平区

  230多人参加清整活动,拆除各种有碍观瞻棚亭17处、封堵私开门脸3处、清理楼道23个、清运废土10余吨。

稿源:每日新报 编辑:张璟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