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实施七大造林工程 进津通道建“绿色长廊”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1-12-01 16:49

  天津北方网讯:记者上午从市林业局获悉,今冬明春,天津市将实施七大造林工程,计划再造林17.17万亩、植树1250万余株,加快提高城乡森林覆盖率,把津城打造成绿树环绕、环境优美的生态宜居城市。

  据介绍,七大造林工程包括:高速公路绿化工程,将造林10720亩,植树144.3万株。重要通道绿化工程,涉及所有涉农区县和滨海新区,每个区县安排3至4条通道绿化工程,按照公路建设要求进行高标准绿化,造林面积13417亩,植树99.3万株。成片林地绿化工程造林29020亩,植树162.5万株。园区绿化工程造林面积3030亩,植树33.6万株。外环线绿化工程,周围再造林1900亩,植树21.1万株。郊野公园绿化工程,本市将在北辰、东丽、西青规划建设3座郊野公园。此外,本市还将实施标准化林苗培育工程。

  进津通道建“绿色长廊”

  高标准复合绿化造林13417亩植树99.3万株

  今后,驾车进入天津将欣赏到更多的彩林带。今冬明春,本市将在高速公路及重要通道两旁造林2.4万余亩,全面绿化进津通道,营造生态防护林、速生丰产林、生态经济林以及常绿花灌木相伴的复合型高标准林带,形成集生态、产业、景观于一体的“绿色长廊”。

  今冬明春高速公路绿化工程主要涉及滨保高速、津晋高速津南区段和京沪高速铁路联络线绿化工程,工程涉及武清、宁河、北辰、津南和西青等区县,将造林10720亩,植树144.3万株。重要通道绿化工程以国道、省道等重要公路两侧绿化为主,主要涉及8个涉农区县和滨海新区汉沽、大港2个管委会,每个区县安排3至4条通道绿化工程,按照公路建设要求进行高标准绿化,造林面积13417亩,植树99.3万株。

  高速公路和重要通道两侧的绿化林带,内侧主要栽种火炬、香花槐、黄栌等彩色花灌木、亚乔木树种。外侧栽种毛白杨、欧美杨、刺槐、椿树、白蜡、国槐等高大美观的乡土树种和速生树种,以全面构筑彩色景观带。

  外环线戴“绿色项链”

  今冬明春造林1900亩植树21.1万株

  为使外环线更绿更美,本市将加快实施环城绿化工程,今冬明春,外环线周围再造林1900亩,植树21.1万株。

  据介绍,为使津城周边尽快绿起来,按照规划,本市重点建设和完善提高外环线外侧绿化带和十余个新城环城绿化。在外环线原有绿化带基础上,通过采取补植、改善景观、在重要节点处建设景点等措施,建设一条100米至200米宽的高标准生态景观带,绿化带共分2至3层,靠近路的一侧栽植2行以上花灌木、亚乔木,外侧栽植乔木。今年实施的环城绿化工程涉及武清区、宝坻区、西青区共3个区县。

  郊野公园让大地绿起来

  今冬启动北辰公园建设 规模不小于10平方公里

  记者从市林业局获悉,今冬明春,本市将在北辰、东丽、西青规划建设3座郊野公园。今冬将先启动北辰郊野公园建设。

  据介绍,本市的郊野公园将以成片林地、耕地、水域、湿地、设施农业以及自然村落等为主要形式,建设具有生态、旅游、休闲、农业生产等综合功能的开放空间。在开展植树造林的同时,通过郊野公园各类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配套设施的完善、环境与村庄整治,促进城区近郊协调发展。并沿河流、公路、大型生态廊道等建设绿道,为人民群众提供生态、休憩、文化等多功能的线型开放空间,成为郊野公园、森林公园、风景区、设施农业、自然村落及城市建成区之间进行联系的开放空间纽带和绿色廊道,实现大地绿起来、环境美起来、农民富起来的多重综合效益。

  到2015年,本市将在中心城区周边规划建设4座郊野公园。每个郊野公园建设规模不小于10平方公里。

  津郊镶嵌“绿宝石”

  成片林地面积至少100亩园区绿化带宽10米至50米

  记者从市林业局获悉,本市将加大园区绿化力度,并在津郊实施成片林地绿化工程,今冬明春,园区绿化和成片林地绿化将造林32050亩,植树196.1万株。

  据介绍,园区绿化工程涉及蓟县、武清区、静海县、西青区和滨海新区汉沽、大港2个管委会共5个区县,规划造林面积3030亩,植树33.6万株。成片林地绿化工程涉及蓟县、宝坻区、宁河县、静海县、东丽区、西青区和滨海新区汉沽、大港2个管委会及市农垦集团共7个区县和1个单位。规划造林29020亩,植树162.5万株。按照规划,成片林地每块面积不小于100亩,园区绿化带每侧宽10米至50米。

  为突出绿化效果,今年成片林地绿化以栽植速生乔木树种为主;环城和园区绿化带分2至3层,靠近路的一侧栽植2行以上花灌木、亚乔木,外侧栽植乔木。此外,今年造林将重点加大坑塘绿化整治:对绿化工程范围内的坑塘、水面要进行综合整治,使水面、堤埝达到规则、整洁的效果,在坑塘周围堤埝上搞好植树绿化。(记者黄建高实习生武文娟)

稿源:今晚报 编辑:张璟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