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公园——武清新城崛起的新地标(图)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1-12-01 16:49

  天津北方网讯:文化公园建设项目是武清区重点工程之一,该文化公园的建成将进一步完善武清城市功能,提升百姓生活质量。公园以城市开放空间为设计主题,是一个集休闲、娱乐、健身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休闲场所。文化公园北起雍阳西道,南至青少年活动中心,西邻泉发路,东接泉旺路,规划面积27.3万平方米,其中公园主体区占地25.6万平方米,振华西道占地1.7万平方米,项目概算总投资1.5亿元。整个公园以中心对称博古架式的设计手法,按照北静南动的理念,全力打造“一轴两区两馆”的景观格局。“一轴”即北入口喷泉区、主雕广场区、舞池和南入口,“两区”为自然生态区和休闲娱乐区,“两馆”为影剧院和文化中心。

  北入口喷泉区

  北入口为公园的主入口,设计宽度137米,南北纵深144米,其中喷泉水池占地2300平方米,绿地面积5700平方米,硬化铺装1.2万平方米。该入口设计有标志性的大型景石。景石南侧为大型音乐喷泉,喷泉中间为94米长的木制廊道,两侧设计为色彩丰富、变化各异的喷泉图形展示,包括叠水、对拱、涌泉等。伴随着水型的变化,配合相应的音乐节奏,充分展示出欢快、热烈、祥和的氛围。目前,音乐喷泉正进行调试。喷泉南侧设计为时空转换门,以时空为引线,四扇门分别寓意武清的运河古韵、水墨书画、民俗民风及发展未来。

  自然生态区

  自然生态区总规划面积5.6万平方米,分为东西部两部分,东部生态区湖区占地3800平方米、绿地占2.1万平方米,设计规划有游路、亭榭、环湖路、小桥、亲水平台及景观廊道。西部生态区湖区占地3680平方米,绿地占2.2万平方米,规划设计有游路、小桥,亲水平台和假山叠水。自然生态区设计充分体现自然原始的景观特点,按照“自然、奇美、变幻”的原则打造休闲空间。目前生态区工程已完成了全部游路和木结构工程,草花地被正在栽植过程中。

  主雕广场区

  主雕广场区占地面积3.6万平方米,其中中心区面积8600平方米,设计为展示武清文化、历史、未来的主题雕塑。主雕塑以“京津明珠”为主题,直径29米,高19米,设计遵循互动、融合、开放的理念,周边环境按照古城池的布局打造为四面静谧的水面,红色的半圆体雕塑与水中的虚空间影像融合为一个圆满的“京津明珠”,简明的视觉语言营造出概念玄妙的作品,同时寓意武清如一轮红日冉冉升起。

  南部休闲娱乐区

  南部休闲娱乐区设计为舞池,总面积2.6万平方米,其中主广场为2.1万平方米,该广场设计为市民休闲和举办重要活动的场所。广场中部的灯带设计为充满动感、富于变幻、色彩靓丽的夜景灯光形式,全力打造成为武清夜晚生活的一景。

  舞池南侧为振华西道,公园内全长477米,路面宽度为24米,中间隔离带宽4米,人行道宽2米。作为公园的组成部分,振华西道设计与文化公园融为一体,使其兼具通行和休闲双重功能。舞池两侧分别为剧院和文化中心。目前规划设计正在进行中,明年也要启动建设。

  区委区政府对文化公园建设项目高度重视,区主要领导多次来现场指导工作,并成立了文化公园建设领导小组,每周听取工程进展情况,积极协调相关事宜。财政、土地、规划、公安、综合执法等部门为成员单位,各单位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建委成立了文化公园指挥部,主要领导任总指挥,并组成质监、预算、工程、综合四个工程小组,细化分工、责任到人,每天组织召开例会,了解工程进展情况,解决工程随时出现的问题。自2009年8月开工建设以来,工程进度积极推进,工程质量掌控严格,各施工单位恪尽职守、敢担重任,自行解决资金短缺难题。大家充分发挥“五加二、白加黑”的实干精神,兢兢业业攻坚克难,这才有了今天文化公园的景观轮廓。成绩的取得是全体参建人员和各有关方面共同努力的结果。

稿源:天津日报数字报刊 编辑:张璟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