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河夜景灯光华丽升级 两岸风光如诗画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1-12-01 16:49

海河解放桥至赤峰桥段

海河三岔河口段

海河金汤桥至进步桥段

海河中心广场公园

  天津北方网讯:堪比塞纳河的灵秀,亦如泰晤士河的洋气,海河沿线夜景灯光提升改造工程基本完成,改造后的海河市中心沿线在夜幕下流光溢彩、辉煌华丽。

  记者从“奋战300天”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指挥部获悉,今年,本市对从金钢桥到大光明桥的海河5.8公里沿线进行了夜景灯光效果的整体提升,扮“亮”海河。通过188天的紧张施工,工程到昨天基本完工。海河沿线夜景灯光提升改造工程共建设22个项目,其中包括12个建设项目和10个外形改造项目,并在两岸道路、围墙、护栏等装设灯光。同时,对76栋可视范围的高层建筑进行灯光点缀,为海河夜景构造背景。通过改造提升,共形成解放广场、新文化中心、奥式风情区、中心广场、津门津塔、津湾广场、嘉里中心及渤海银行、利顺德饭店等16个风格各异的夜景节点。

  据介绍,海河夜景灯光整体保持暖色调,以橘黄、浅黄色调为主,适当点缀暖白色光,同时充分利用跨河桥梁多的优势,突出桥梁灯光的艺术感和美感,在细节处理上按照节点位置突出灯光组群风格,将天津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独特的城市文化和风韵格调融入焕然一新的海河夜景之中。

  两岸风光如诗画一河盛景醉游人

  昨晚,当华灯初上,记者乘坐海河游船,亲身体验了海河美轮美奂、精彩纷呈的曼妙景色。两岸充满欧洲风情的建筑群、错落有致的花园景观、灯光映衬下波光粼粼的河面,让人恍惚以为置身于法国的塞纳河上。

  随着游船从大悲院码头缓缓开出,视野可及的范围,可以看到高层建筑都披上了一层或点或线、或明或暗的灯光外衣,在氤氲的夜色中勾勒出城市的天际线。游船从狮子林桥下穿行而过,在橘黄的灯光映衬下,位于桥墩上的狮子浮雕光影交错,表情生动。南岸古文化街口的一座中式建筑上,一排大红灯笼高高挂起,为海河夜景增添了喜庆、祥和的古典韵味。

  夜晚泛舟海河,最引人注目的还是两岸有如“万国建筑博览会”的各式西洋风格建筑。通过灯光点饰,大陆银行、帝豪酒店、银监局、金融城2号地等欧式建筑与富丽堂皇的津湾广场交相辉映,将天津大气洋气、中西合璧的“洋”味呈现在游人眼前。

  海河之夜,除了看,还得品。海河两岸,除了建筑,精心雕琢的各种景致小品也让人目不暇接。从北安桥到远洋大厦之间的海河北岸,一道由LED制作的火焰灯矗立在黄色的灯柱上,橘红的火焰在透明的玻璃罩中欢快地跳跃,点亮了静谧的夜空。一过赤峰桥,北岸一段长达117米的浮雕“百龙戏珠”在灯光映射之下栩栩如生,各式各样的飞龙造型在粼粼波光中形成倒影,仿佛随时准备冲出水面直飞九天。

  夜海河,夜天津,犹如一幅美丽的画卷,让人沉醉不思归。

  海河漾溢独特津味文化

  在此次海河沿线提升改造中,为了营造更加突出的建筑组群主题,规划设计人员综合考虑了天津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独特的自然风貌和大都市现代化气息,营造出海河沿线建筑中西合璧、古今交融的特色组团。

  据了解,为了使提升后的海河两岸建筑继承海河文化,突出海河特色,工程设计施工人员查阅了大量史料,并充分借鉴国内外先进地区的景观河流沿线提升经验,形成了此次海河沿线建筑组群提升改造的三大亮点。

  其中,以津湾广场为中心的商业区与天津站大型公建相呼应,让中外游客一走出天津站就感受到津城浓浓的现代化气息;古文化街的“古”味与对岸新文化中心的“洋”味相呼应,展现出本市在多元文化影响下思想的活跃与理念的创新;远洋大厦、电力大厦、凯德酒店、津门津塔的“中式现代”建筑与大陆银行、帝豪酒店、银监局、金融城2号地等“欧式复古”建筑相呼应,展示出天津“万国建筑博览会”的风采以及新时期不断谋求新发展的潜力与决心。

  绿草映白鸽花间戏天鹅

  作为本次海河沿线提升改造的一个重要节点,本市面积最大的广场公园——海河中心广场公园项目目前已经完工,并免费向市民开放。

  据了解,海河中心广场公园坐落于北安桥至大沽桥海河东岸,始建于1959年,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在此次改造过程中,除进一步强化绿化工程外,还营造出园林的层次感、厚重感和纵深感,并强调了游人与自然的和谐,提高了游人的参与度。目前,园内不但栽植了波斯菊、海棠、月季等70余种1600多株花木,更放养了200多只广场鸽和10只天鹅与市民亲密接触。3株已有上百年树龄的紫薇王也展现出婀娜的身姿。为进一步展现园林景观的精细感,园内灯具设计也充分考虑造景原则,草坪灯、地埋灯呼应,形成了立体灯光效果。(记者蒋娟刘超)

稿源:今晚报 编辑:张璟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