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实施文化产业振兴规划 奏响文化惠民乐章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1-12-01 19:25

“今晚室内乐”走进爱乐家庭,津门百姓陶醉于音乐世界。
天津博物馆参观者络绎不绝
流动舞台送戏下乡
国家动漫产业综合示范园
经纬艺术街区
红桥意库创意园
6号院创意产业园

  天津北方网讯:市第九次党代会以来,本市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目标,把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为全市重要发展战略,举全市之力,扎实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文化产业振兴规划,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像抓经济项目那样抓文化项目,取得显著成效。

  投资140亿元的天津文化中心正在抓紧建设;市级博物馆、纪念馆向社会永久免费开放;天津图书馆将服务延伸到街道、社区、农家书屋,搞得有声有色,早已成为农民朋友田间地头、茶余饭后不可或缺的良师益友和精神食粮;乡镇文体中心建设如火如荼;农村有线电视进村入户……市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天津老百姓看到、听到、享受到的文化惠民政策和措施不胜枚举。这些政策措施如春风化雨,不断满足群众不断增长的文化需求,滋润着津门百姓的心田。

  成批免费开放市级文博场馆天津又是全国第一

  文化设施建成后,不是作为珍贵的文化标本搁置起来,而是向社会公众敞开大门,让市民走进文化、亲近艺术,让书香琴韵成为天津市民常伴左右、离不开的精神文化享受。从2007年12月28日起,天津市级公共博物馆、纪念馆向社会永久免费开放,本市成为全国首个成批免费开放市级文博场馆的城市。

  继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后,天津市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也将开启“免费大门”。根据时间表:今年年底之前,天津图书馆、天津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和天津市群众艺术馆等市级公益文化设施,16个区县的29个公共图书馆、18个文化馆和209个街乡镇文体中心(文化站),将实现无障碍、零门槛进入,公共空间设施场地全部免费开放,所提供的基本服务项目全部免费;2012年年底之前,天津美术馆建设完成并免费开放。

  乡村百姓亲近文化不落人后农家书屋三年建成

  农家书屋工程连续3年被列入天津市20项民心工程,目前已全部完成。用了3年时间,全市3706个行政村全部建成了农家书屋。每逢节假日,这些农家书屋几乎个个爆满,广大农民踊跃到此学知识、查技术、长本领。

  除了农家书屋,本市“十一五”建成的文化惠民工程层次多、内容多、覆盖面广,还包括:有线广播电视实现“村村通”,完成150万户有线电视网双向改造,城区覆盖率达90%;新建、改造提升392个社区文化活动室,完成乡镇文体中心建设;实现涉农区县数字放映设备全覆盖和“一村一月一场电影”的农村电影公益放映目标;开通数字电视“文化共享”栏目,通过数字电视将文化信息传输到全市数字电视用户家庭。

  部市携手共建发展文化产业八大园区争芳斗艳

  本市先后与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中国文联等部委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建设国家动漫产业综合示范园、中国天津3D影视创意园区、国家影视网络动漫实验园、国家影视网络动漫研究院、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团泊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并与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合作,建设国家级滨海广告创意产业园。

  目前本市已拥有8个国家级园区,这8个园区将实现错位发展、优势互补。天津滨海高新区动漫产业基地、天津音乐街、天津创意街、6号院、意库等30多个市级文化产业聚集区,目前也正在蓬勃发展。撰文蒋 娟摄影张 立刘 筝尉迟健平曹 彤刘乃文刘光辉

稿源:今晚报 编辑:张璟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