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公租房扩大覆盖人群 让更多人实现安居梦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1-12-01 20:10

  天津北方网讯:18日上午刚领到公租房承租“符合条件通知单”,刘先生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下午就赶到了先前看中的民盛园公租房项目。在工作人员热情耐心的指导下,他用十几分钟就办好了登记确认手续。他也将成为本市推出第二批公租房房源后,首批符合条件能够参与摇号选房的“非租房补贴”家庭。

  刘先生一家原来的住房是位于河东区的企业产房,房屋已有60余年历史,面积狭小不说,碰到雨天屋顶会漏,到了冬天连水管也会被冻住。“这样的屋子真没法住了,我们不得不在二号桥附近租了一间23平方米的屋子,每个月租金还要700元。”想着刚刚出生的孙女,老两口却担忧这样的住房条件会苦了孩子,他们连带孙女的愿望也难以实现。

  今年3月,本市推出了《天津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试行)》,这让老刘一家看到了盼头,但是夫妻俩并不符合首批可以申请的“三种补贴”条件家庭。“再等等,政府的惠民政策很快就会覆盖到咱们。”随着8月1日本市第二批6010套公租房房源推出,其中4000余套面向符合“具有本市市内六区、环城四区非农业户籍,上年人均年收入3万元(含)以下、人均住房建筑面积12平方米(含)以下且尚未享受其他住房保障政策的家庭”配租,符合这类条件的刘先生在看到媒体报道后,第一时间赶往区房管局进行申请。

  “我是8月3日去河东区房管局申请的,在区房管局审核住房情况,街道办事处、区民政部门审核收入情况并公示后,两周时间,我就领到了‘通知单’。”8月17日上午,在领到《天津市符合公共租赁住房承租条件通知单》,刘先生下午就赶到了位于津南区双港镇梨双公路南侧的民盛园项目现场,成为该项目受理登记的第二位“非租房补贴”住房困难群众。

  “这几天,已经有越来越多符合这类条件的群众前来咨询、登记。”民盛园经营单位负责人齐站长告诉记者,这其中还有许多年轻人,这些年轻人大多在西青经济技术开发区或双港工业园区工作。

  今年27岁的小付是西青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家企业的员工,从河北老家来天津已经5年了,作为企业技术骨干也拿到了天津市集体户口,但是家境条件一般的他,一直没能买房。这次小付也申请了公租房,“从民盛园到单位,坐班车大概只要15分钟。”他告诉记者:“等再打拼几年手头充裕了,就自己买房,把公租房让给更需要的人。这种能满足过渡性住房需求的保障性住房真的让我们年轻人非常受益。”

  据了解,8月1日第二批公租房推出后,“非租房补贴”家庭占到了申请总数的一半多,让更多人实现安居梦想。两周来,本市共计受理申请908户,其中“三种补贴”家庭453户、“非租房补贴”455户。第二批房源预计于8月底公开摇号,已具备入住条件的民盛园、天欣花园项目9月底前可办理签约入住手续。

  自今年3月中旬《天津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试行)》实行以来,本市首批三个项目3378套公共租赁住房已完成四次摇号选房,并形成了今后定期于每月底公开摇号的长效机制。截至目前,本市已有2125户住房困难家庭顺利入住公租房,保障性住房的惠民政策让他们改善了住房条件,实现了安居的梦想。渤海早报记者邵隽

稿源:渤海早报 编辑:张璟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