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廉租住房补贴1日起放宽收入准入条件并扩面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1-12-01 20:10

  天津北方网讯:记者从市国土房管局了解到,本市自2011年6月1日起,调整廉租住房实物配租补贴和廉租住房租房补贴相关申请政策,放宽收入准入条件,将廉租住房实物配租补贴申请家庭中重残或双残家庭的收入准入条件由上年人均月收入低于600元调整为上年人均月收入低于800元,将廉租住房租房补贴申请家庭收入准入条件由上年人均月收入低于800元调整为上年人均月收入低于960元;同时,保障群体进一步扩大,将不享受政府定期抚恤金的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家庭(以下简称“三属”家庭)纳入廉租住房补贴范围。

  政策问答

  申请条件

  一、哪些家庭可申请廉租住房实物配租补贴?

  答:具有本市市内六区非农业常住户籍、未享受其他住房保障的两人(含)以上的五类家庭,可以申请廉租住房实物配租补贴:

  (一)市内六区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待遇一年以上或定期抚恤补助优抚待遇,人均现住房使用面积低于7.5平方米(含)的家庭;(二)市内六区享受民政部门特困救助一年以上、符合“孤老、大病、四级以上(含)残疾”认定条件、人均现住房使用面积低于7.5平方米(含)的家庭;(三)市内六区重残或双残家庭中上年人均月收入低于800元(含)、人均现住房使用面积低于7.5平方米(含)的家庭;(四)市内六区市级以上劳动模范(保持荣誉)家庭上年收入低于4.5万元(含)、人均现住房使用面积低于7.5平方米(含)的家庭; (五)市内六区不享受政府定期抚恤金的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遗属包括父母、配偶、子女,以下简称“三属”)中上年收入低于4.5万元(含)、人均现住房使用面积低于7.5平方米(含)的家庭。

  以上五类家庭中,不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申请人申请廉租住房实物配租补贴时,须有监护人(家庭)同意与其共同配租方可申请。申请人与监护人共同分摊监护人家庭的住房面积。

  二、哪些家庭可申请廉租住房租房补贴?

  答:申请廉租住房租房补贴家庭须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一)具有本市非农业常住户籍。(二)上年人均月收入低于960元(含);市级以上劳动模范(保持荣誉)家庭、不享受政府定期抚恤金的“三属”家庭上年收入低于4.5万元(含)。(三)家庭人均现住房使用面积低于9平方米(含)。(四)未享受其他住房保障政策。

  申请

  三、到哪去申请廉租住房补贴?须提供哪些要件?

  答:申请廉租住房补贴家庭,由户主或由户主委托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家庭成员,到户籍所在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提出申请。

  申请时需提供以下要件原件及复印件:

  (一)本人及家庭成员身份证;

  (二)家庭户口簿;

  (三)家庭成员上年收入的相关证明材料或《天津市最低生活保障金领取证》(或《定期补助人员证》、《定期抚恤金领取证》、《特困救助卡》)等相关证件;

  (四)现住房有关材料;

  (五)其他需提供的相应证明。

  四、市级以上劳模、“三属”家庭申请廉租住房补贴须提供哪些身份证明材料?

  答:申请廉租住房补贴市级以上劳模家庭、不享受定期抚恤金的“三属”家庭,在提供上述要件基础上,还须提供:

  市级以上劳模家庭,须提供市级劳模证书和市劳模协会开具的《天津市市级以上劳动模范身份证明》原件及复印件。

  不享受政府定期抚恤金的“三属”家庭,须提供“烈士证明书”、“因公牺牲军人证明书”、“病故军人证明书”的原件及复印件。未持有“烈士证明书”原件的遗属,须提供复印件及区、县民政局开具的身份证明。

  补贴标准

  五、廉租住房实物配租补贴标准是多少?

  答:符合廉租住房实物配租补贴条件的承租家庭,自行负担的租金标准为平均每月每平方米使用面积1元,每套住房应负担的实际租金按住房地段、楼层、朝向等调剂因素确定。

  住房市场租金与承租家庭自行负担租金的差额部分,由市住房保障管理机构给予租金补贴。

  六、廉租住房租房补贴标准是多少?

  答:市内六区每月每平方米使用面积30元,环城四区和滨海新区每月每平方米使用面积28元,武清、宝坻区和静海、宁河、蓟县每月每平方米使用面积23元。

  七、廉租住房租房补贴月补贴额如何计算?

  答:月租房补贴额=月租房补贴标准×家庭应补贴面积

  家庭应补贴面积按照家庭现住房使用面积与租房补贴面积保障标准的差额计算。即家庭应补贴面积=租房补贴面积保障标准(12平方米/人)×享受租房补贴家庭人口-现住房使用面积。

  家庭应补贴面积小于15平方米的,按15平方米计算。

  即申请家庭成员人均住房使用面积保障标准应达到12平方米。以申请家庭3人为例,该家庭住房保障使用面积累计应达到36平方米,该家庭享受补贴的面积为36平方米与现住房使用面积之差,租房补贴领取即按每平方米30元、28元、23元对差额部分的租金进行补贴。如该家庭享受补贴面积的差额小于15平方米,按15平方米计算补贴额。

  八、享受廉租住房租房补贴家庭,每月最低可申领多少补贴?

  答:每户家庭最低月租房补贴额为:市内六区每月450元,环城四区和滨海新区每月410元,武清区、宝坻区和静海、宁河、蓟县每月340元。

  申报变化情况

  九、申请家庭人口、住房、收入发生变化时如何进行申报?

  答:享受廉租住房租房补贴家庭人口、住房、租房情况发生变化时,须在一个月内到街道办事处申报,收入变化的,需按年度申报,经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核实,区县房管局审核并提出调整意见,市国土房管局复核审批,对需调整月租房补贴额的,自复核同意次月起调整月租房补贴额。对不再符合廉租住房租房补贴条件的,自不再符合租房补贴条件之日起第13个月停止向该家庭发放租房补贴。

  享受廉租住房实物配租补贴家庭人口、住房、收入等基本情况发生变化或不再享受低保或优抚待遇的,须定期到市住保办或物业管理单位申报变化情况。市住保办会同区(县)民政、公安、房管部门和街道办事处、物业管理单位,对该家庭人口、住房、收入等基本情况进行复核,建立跟踪审查机制,实行动态管理。

稿源:每日新报 编辑:张璟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