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完善养老服务 四个层面服务体系支持(图)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1-12-01 20:10

  天津北方网讯:近年来,养老问题已成千家万户的心头难事、民生大事。7月18日,市民政局局长张中华就今年民心工程提出的“完善养老服务”话题告诉记者,天津市进入老龄社会时间较早。截至2010年底,全市户籍人口中,60岁及以上老年人达176.4万人,占总人口的17.91%。预计到2030年,本市的老年人口将超过总人口的三分之一,达到333万。应该说,天津养老工作走在全国前列,率先实现了养老保障工作城乡一体化和全覆盖以及老年教育的普及化。为应对快速发展的老龄化形势,本市下一步计划立足老龄人口战略发展需求,围绕居家养老和机构养老两个方面,加快养老事业发展,建立健全由居家、社区、地域、行政区(县)等四个层面组成的现代养老服务支持体系。张局长还提出,为满足不同收入老年群体的差异化需求,本市养老机构按照服务功能和消费层次的不同,划分为保障型养老机构、服务型养老机构和享受型养老机构。本市正在进行的老年宜居社区建设,将借鉴美国CCRC、新加坡乐龄公寓等建设经验,提供集约式社区居家养老服务。

  现状

  建成312所养老机构千名老人拥有床位17.6张

  张局长透露,加快城乡养老事业发展,已经连续3年被列入市委、市政府20项民心工程。截至2010年底,全市已建成各类养老机构312所,养老床位达到30083张,1000名老人拥有床位17.6张;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196个,老年日间照料站302个;全市享受政府购买养老服务老年人近1.5万人。在老有所养、社会保障实现全覆盖方面,本市特别体现在城乡一体化上:如率先实现无固定收入老人的补贴发放,根据60岁以上、70岁以上、80岁以上的不同年龄阶段,分别给予每月70元、80元、90元的生活费,城乡补助标准一致;对100岁及百岁以上老人每月发放200元的营养补助金。

  目前,本市已着手大力发展居家养老服务。在居家养老服务实践中,初步形成了以居家和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站)为主体的社会化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此外,本市正在注重发挥社会资源作用,建设多主体参与的居家养老服务队伍。

  问题

  养老设施总量不足服务队伍稳定性差

  张局长表示,与老年人口日益增长的需求相比,本市养老事业建设还存在较大差距,主要表现为:

  养老政策呈现碎片化,未上升至战略性、全局性高度来规划养老事业发展。法律法规不够健全。养老服务设施总量供给不足,整体结构不尽合理。社区养老设施建设资源相对较少,养老机构国办与社会办之间、城乡之间入住率差异较大。养老服务体系专业化程度较低。养老服务队伍的职业化建设滞后。从业人员待遇低,队伍稳定性差。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范化、标准化程度有待提升。欠缺完善的监管制度和服务评估体系。老龄产业投资不足,缺乏规模效益。

  战略

  居家、社区、地域、区县四大服务体系支持

  居家养老服务支持体系:面向家庭层面,将养老机构专业化的服务延伸到社区和家庭,使有自理能力、独居、空巢和困难老人,不出家门也能享受到机构养老服务。服务提供者为专业化养老机构、养老服务公司和非营利组织。在此基础上,辅之开展以低龄老人志愿照顾高龄老人为代表的心理关爱等服务。

  建设目标:养老服务均等化、空巢老人监护化、个性服务菜单化、困难老人保障化、关爱服务均等化。

  社区养老服务支持体系:面向社区层面,由各区县政府统一建设社区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站),采取低偿和无偿服务形式,向有基本行为能力的老年人提供学习、娱乐、医疗、健身、就餐、生活照料等服务。服务提供者主要为专业养老服务公司、非营利组织和老年社团。

  建设目标:养老活动社团化、为老配餐企业化、老年教育全面化、日间照料社会化、医疗保障及时化。

  地域养老服务支持体系:面向街道和一定的地域层面,由各区县政府统一建设1至2个地域性的托老所,为与子女同居的老年人提供早送晚接或短期看护服务。突出跨社区、跨街道的文娱比赛和老年创业、老年理财等服务内容。依服务对象需求等级递进,服务提供者依次为政府、专业养老机构及养老服务公司、非营利组织、老年社团和其他领域专业服务机构。

  建设目标:托老服务满足化、老年创业多元化、老年比赛经常化、老年设施齐全化、精神需求抚慰化。

  区县养老服务支持体系:面向区县层面,以政府为责任主体,依照行政区划,制定并实施面向所有老年群体的区域建设规划,实现辖区内养老服务支持体系的全覆盖。重点突出养老机构建设,提供居住照料、医疗护理、康复保健等综合性、专业化服务。分为保障型养老机构、服务型养老机构和享受型养老机构。

  建设目标:机构养老设施均等化、老年医院布局合理化、老年用品市场丰富化、老年服务内容测评化、老年政策城乡普惠化。

  措施

  增加养老机构床位供给率开发新型为老服务市场

  为提高机构养老服务供给能力,本市正在着力基础性建设。一是制定扶持政策,增加养老机构床位供给率。出台相关规定,建立市、区县两级投入机制,出台床位建设补贴、床位运营补贴等扶持政策,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同时,将养老机构床位新增床位数具体指标落实到区县,并纳入重点工作考核内容。二是明确不同收入老年群体差异化需求,提供多层级机构养老服务。初步确立了保障型、服务型、享受型等三种层级养老服务,满足困难老人、中低收入老人和高收入老人的不同养老需求。三是加大护理人员培训力度,提高从业队伍能力水平。此外,市局还与天津职业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建立养老服务和管理专业,对报名学生,由市福老基金会予以50%学费资助。

  张局长说,应对老龄化策略,本市还要实行养老护理人员持证上岗,鼓励医疗、救护、营养等专业的大中专毕业生到养老机构就业。同时,通过倡议、发动、引导志愿活动和建立“时间储蓄银行”等方式,动员各类人群参与社区为老服务。本市还要加快建立现代老年产业发展体系。发展老年食品、旅游、服饰、教育和文化市场;引导企业开发老年保健康复、老年照护、老年住宅、老年公寓、老年社区等服务市场,支持老年护理用品、康复辅具、自助设备等老年用品的研究与开发。记者郑东红 任悦 李海燕

稿源:每日新报 编辑:张璟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