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乙烯发挥龙头带动作用 形成良性循环产业链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1-12-01 20:43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是百万吨乙烯项目的第一个正常生产的年份,公司不断优化生产,强化精细管理,从开车至今年6月份,累计实现各类主要产品产量498.94万吨,上缴天津市税收5.16亿元人民币,乙烯装置能耗等多项指标位居同行业第一,正有效发挥龙头带动作用。

  促进形成良性循环产业链

  “截止到今年上半年,百万吨乙烯项目累计实现各类主要产品产量498.94万吨,上缴天津市税收5.16亿元人民币。”中沙(天津)石化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

  依托大乙烯项目,中沙(天津)石化有限公司大力引进新技术,先后启动了聚碳酸酯、苯乙烯抽提及乙醇胺等新项目建设。以聚碳酸酯项目为例,该项目生产税净值可达10.7亿元/年,营业盈余达13.2亿元/年,增加值达30.7亿元。“新项目建成后将对进一步活跃滨海新区地方经济、拉动就业需求起到显著的带头作用,还将对现有新区的土地价值起到巩固和提升的双重作用,有利于形成良性循环产业链,促进相关金融保险服务业的跟进,活跃该地区经济。”中沙(天津)石化有限公司介绍。

  多项能耗指标领跑国内

  “百万吨乙烯项目投入商业运营之后,不断优化生产管理,多套装置能耗指标国内领先。今年以来效果尤为显著,1-4月乙烯装置能耗位居同行业第一,线性低密度聚乙烯装置能耗连续5个月位居同行业第一,乙烯综合能耗同比降低132.55千克标油/吨,线性低密度聚乙烯综合能耗同比降低79.6千克标油/吨,苯酚综合能耗同比降低52千克标油/吨。”中沙(天津)石化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作为滨海新区石化产业的龙头,中沙(天津)石化有限公司把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上。“今年6月,在市场形势大好的时候,为消除一套装置异味问题,公司毅然决定进行停工检修,经过技术改造,有效减少了异味产生。”中沙(天津)石化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通过定点常规监测、临时性应急监测等手段,强化环境因素识别,确保了百万吨乙烯项目全过程可控。截至目前,公司未发生环保超标或各类污染事件,有效保证了一方安全。

  此外,百万吨乙烯项目还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在该项目的规划和设计过程中,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确定项目所增加的每小时3000吨工业用水全部通过淡化海水解决。截至目前,中沙(天津)石化有限公司累计购买淡化海水约1256.65万吨,为节约淡水资源做出贡献。(记者王森)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张璟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