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丈量中国航天舞台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1-12-01 20:43

  天津北方网讯:“运载火箭的运载能力有多大,中国航天的舞台就有多大。”

  这是记者昨天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提供的资料中看到的一句话,这句话被写在第一页第一段的起始之处,颇为显眼。

  赶超世界航天先进水平,开发具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运载火箭的使命,正落在加紧建设中的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上。2014年,这个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下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组织建设的产业化基地将为国人奉上以长征五号运载火箭为代表的新一代运载火箭,其运载能力将是现有火箭的3倍。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区,一组被涂抹成天蓝色的建筑群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这组蓝色建筑群占地3000亩,这片土地就是承载着中国航天强国梦想的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

  记者随着指引,进入其中的一幢蓝色建筑物,被告知这里是火箭贮箱焊接厂房。空旷的厂房一角有工人们正忙碌着,接待记者的工作人员介绍称,焊接厂房目前已成功研制出5米直径贮箱产品。产业化基地一期建设约30个单体建筑项目,可满足新一代运载火箭研制阶段需求,基地2008年6月正式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焊接、铸造、锻造、表面处理、钣金、机加、协调办公楼、铆接、复合材料等23个单体建筑的土建施工。除了焊接厂房外,钣金、机加、铆接、铸造等其他4个厂房现也已投入使用。今年年底前,一期土建工程将全部完工。

  记者获悉,新一代运载火箭直径5米,近地轨道运载能力达到25吨,地球同步转移轨道运载能力达到14吨,应用液氢液氧和液氧煤油发动机,具备无毒、无污染、高性能、低成本和大推力的优点。新一代运载火箭研制工作量相当于3.6倍的低温现役长征火箭,新技术比例超过近年来所有新研型号。新一代运载火箭综合性能指标达到国际主流运载火箭水平,并可衍生出小型、中型及重型运载火箭系列,实现我国运载火箭的全面升级换代和航天运载技术的可持续发展。

  记者还意外地获悉,除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外,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还有意将正在研制的其他新型运载火箭引入天津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相关基础能力项目可望在今年内开工建设。长征五号等新一代运载火箭在该基地的研制生产,能满足我国未来发展空间技术及和平利用空间的需要。

  “除了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还将在天津引入宇航项目和无人机项目等,建成后将成为代表我国航天技术最高水平的、拥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的、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航天城。”还是那份资料,这段话位于文章的最后。

  满含敬意挥手告别这片蓝色建筑群,按照中国航天科技人自己的说法,这片土地,可以丈量出中国航天舞台的深远。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张璟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