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国内外知名企业落户 天津成中国风电产业龙头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1-12-01 20:43

  天津北方网讯:滨海新区发展迅猛、天津一流的投资环境,吸引了世界和国内风电行业知名大公司和一批配套企业来津投资发展。从市风能协会获悉,截至目前,本市风电整机、关键部件和配套企业已达到50家,总投资126.45亿元,从业人员24760人。本市已形成了以风电整机为龙头、零部件配套为支撑、风电服务业为基础的产业集群,成为全国最大的风电产业聚集地。

  全球最大的风电设备制造商丹麦维斯塔斯公司,拥有世界领先的风机研发、制造、销售、维护技术。2005年在津建厂以来,增资五次,投资额已达3.63亿美元,成为在中国重要的生产基地。世界排名第二的西班牙歌美飒和排名第五的印度苏司兰也落户天津,比利时汉森、美国雷可德以及四川东方电气、广东明阳、北京中国建材等一批从事整机和叶片等风电材料制造的国内外知名公司也抢滩天津。其中,全球最大的风轮机、变速箱制造企业汉森传动国际有限公司,在风力发电关键零部件设计、制造、再生能源开发利用上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其在津投资3亿欧元的工厂已建成投产。美国雷可德集团在风机叶片专用不饱和聚酯树脂及结构黏结剂的研发制造水平全球领先。

  目前,本市风电整机生产能力达5600兆瓦,叶片生产能力14000支,齿轮箱5400台以上,发电机1500台,控制系统3200台。国内外知名风电企业齐聚天津,相继带动了本市风电专用设备制造以及风电配套产品的开发,制造出一系列风电配套部件,形成了年产7800台套塔架、底座、液压和冷却系统、10000吨电力电缆的能力。同时,从事风电工厂设计、资讯、建设、开发、研究和物流等的风电服务业应运而生,聚集了一批专业院所和公司,如机械工业第六设计研究院天津分院、机械工业第五设计院、中水北方勘测设计有限公司、天津津能投资公司等。

稿源北方网 编辑:张璟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