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源节流应对缺水 海水淡化成效显著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1-12-01 20:43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地处渤海之滨,却缺少淡水资源,长期“站在海边喊渴”,经过几代人的努力,这种现象已大为改善。目前,天津海水淡化与利用水平在全国保持领先,天津已逐渐成为我国海水淡化关键技术的研发中心和装备制造基地。据统计,目前我国海水淡化能力约为每日60万吨,其中天津约为每日20万吨,占全国总量的三分之一。

  “引滦入津”工程和一系列节水措施的推广缓解了本市水资源紧缺的状况,但着眼未来发展,天津决心面向大海要水“喝”,大力发展海水淡化及相关产业。到2010年,本市海水淡化生产能力可达到1.5亿吨/年,海水直接利用量达到20亿吨/年。作为我国最早建立的海水淡化示范基地,大港发电厂目前利用海水量已接近300亿立方米。在这里,两台海水淡化设备主要为工业锅炉提供高纯度淡水。在满足生产用水的需求后,大港发电厂尝试将余下的淡化海水投向民用,节省了大量的地下水资源。据了解,随着技术的发展,海水淡化每吨水成本目前已降至5元左右,而且还有进一步下降的空间,相信天津真正实现“靠海吃海”,让“海量”的“海水”流进寻常百姓家的日子不再遥远。

稿源:今晚报 编辑:张璟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