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打造风电产业中心 滨海“转动”全球风电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1-12-01 20:43

  天津北方网讯:全球排名第一的丹麦维斯塔斯、全球排名第三的中国大连华锐风电、全球排名第六的西班牙歌美飒、全球排名第七的中国四川东方电气、全球排名第八的印度苏司兰……在滨海新区这片充满希望的经济勃发之地,目前已经聚集了国内外30余家知名风电整机和零部件配套企业,风机整机实现年产量3000兆瓦,占全国产量的19%,风电设备年生产能力达到6000兆瓦,占全国的30%,滨海新区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风力发电设备生产基地之一,并正向着全球风电产业中心迈进。

  到“十二五”末,滨海新区风电产业整机产量将达到6000兆瓦,整机年生产能力将达到7000兆瓦,努力打造成为我国最大的风电设备制造中心、最大的风电产品出口基地、最完善的风电研发和检测中心,真正创造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风电产业品牌。

  风电项目聚集构筑完整产业链

  作为大力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滨海新区的风电产业主要布局在滨海高新区、开发区和临港经济区。目前拥有24家风电企业的滨海高新区,是滨海新区风电企业最为集中的地区,聚集了歌美飒、苏司兰、明阳、天津鑫茂鑫风以及西门子电气传动等,未来它将发展成为滨海新区风电产业的先导区和风电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开发区拥有风电企业16家,聚集了维斯塔斯、东方电气、东汽叶片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其中,全球领先的第三方检验、鉴定、测试和认证机构SGS集团投资建立的风机叶片检测中心就落户在该区。临港经济区吸引了华锐风电临港制造基地项目落户,目前正在规划建设临港风电产业基地,依托临港经济区广阔的港口区域以及港区与工业区一体化的优势,未来将发展成为我国北方重要的风电装备制造和出口基地。

  综合优势支撑产业大发展

  “这里拥有雄厚的机电工业基础、突出的港口优势和众多集聚风电产业的要素资源,为风电产业发展搭建了有利的平台。”在2011天津国际风电产业配套洽谈会上,滨海新区经信委负责人面对国内外风电企业代表自信地说。正是滨海新区具备的多项综合性优势,吸引了大批国内外风电企业落户新区,并支撑了风电产业的大发展。

  首先,天津作为我国北方重要的工业城市,雄厚的机电工业实力为风电设备制造业发展夯实了基础。近年来,随着风电产业的发展,又兴起了一批风电配套制造企业,大大促进了风电产业的集群发展。其次,天津港作为世界第五大港口,契合风电装备大型化趋势对海运和临港制造的要求,在大型风机装卸方面也具有独特优势。临港经济区作为围海造地而成的港口与工业一体化产业区,临港区域广阔,为就地进行风机零部件制造、整机装配、设备出口提供了便利。再次,滨海新区正好位于我国华北、西北和东北三大区域的接合部,辐射“三北”风电市场,为风电设备企业开拓市场创造了良好条件。尤为重要的是,新区产业要素资源集聚,为风电产业深度发展积蓄了力量。此外,本市风电产业人才培养机构健全,为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政策保障助力风电产业升级

  “十二五”期间,新区将着眼于陆上风机的扩大规模和提高技术含量以及新一代海上风机的研发生产,着重在做强产业上下功夫,在完善产业发展的薄弱环节上下功夫。他们鼓励风电企业在新区设立研发机构,并加大研发投入。同时,积极培育和引进国内外风电科研、检测和认证机构。在此基础上,全力支持有条件的区域建设海上风机试验场,为新区企业开发、测试海上风机提供便利。为发挥自身港口物流优势,新区积极支持风电企业、大型物流企业与天津港集团建立风电设备装卸运载关系,完善风电装备码头相关建设。依托本市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职业院校的科研和教育资源,新区将进一步强化和提升风电产业研发和基础技术人才的培养。同时,滨海新区将对自身风电产业进行系统推介和营销,将新区真正打造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风电产业发展的高端基地。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张璟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