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华明镇:一样的土地 不一样的生活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1-12-01 20:43

  天津北方网讯:宽敞笔直的街区道路取代过去坑洼不平的土路、环境优雅的物业小区取代过去寒冷灰暗的土坯房、免费代步电动车让村民出行顺畅……天津市东丽区华明镇的42000余户村民,几年前住的还是破旧的平房,而在“宅基地换房”后,开始了这样一种全新的生活。“现在,这儿的环境可赛过城里啊……”村民张德武坐在小区院内,美滋滋地乐道。

  “宅基地换房”,实际上就是农民一分钱不花,用自己住宅的用地换得一套新建城镇中设施齐全的住房。这样一来,政府可以把布局分散、数量大、使用效率很低的农民宅基地集中起来,对腾出的土地重新规划,解决工业发展缺地的问题,实现土地集约利用。

  2006年4月,华明镇全面启动示范小城镇建设,实行“宅基地换房”政策,村民们踊跃拥护,都盼着早点搬进做梦都想住进去的新家……

  从土坯房到楼房 村民开始全新生活

  2006年初,当听说自己村子要纳入“宅基地换房”试点时,58岁的张德武打心眼里高兴,一想到可以用自己现在住的破平房换一套价值几十万元的商品房,张德武兴奋不已。

  “过去住的土坯房,洋灰地面,睡的是土炕,一到冬天还得烧柴取暖,那时看到城里人住楼房有暖气,别提有多羡慕了。”回想起当时那份期盼的心情,张德武话语中带着一丝激动。

  在村民的期盼中,天津市政府于2006年4月份开始建设新的华明镇,2007年10月,一栋栋现代化的楼房拔地而起,一块块休闲绿地逐渐成型,张德武和其他村民一样,搬进了梦想已久的“新家园”。

  “明亮的房间、环保太阳能热水器、绿树成荫的公园……咱农民的生活可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张德武说,过去只有进了市区,才能看到宽阔的马路,碧绿的草坪,而现在华明街中就全有。不仅如此,华明镇里还有休憩及活动设施,为居民提供休闲散步、健身活动的场所。在楼间的休闲区设置社区中心、社区服务管理、便利店、医务室等配套公建,让每个社区居民就近且便利的享受基本生活服务。

  如今,在政府统一规划建设下,华明镇内还建设了包括休闲商业街、九年一贯制学校、农民培训学校、卫生院、消防站、垃圾站,以及市民公园和市民广场在内的配套服务区,为还迁农民提供教育、医疗、培训、就业、消费、休闲、活动等生活服务。使华明镇的还迁农民切实、方便地享受到城市生活。

  村民生活成本增加 政府帮忙缓解

  实行“宅基地换房”后,村民居住地由平房变楼房的同时,其生活成本也在发生变化。村民水电煤,物业费用等开销的增加,以及就业等生活问题该如何解决?这些问题随之而来无法回避。好在,政府已经提前做好了准备。

  “为了减轻村民负担,降低村民生活成本,政府想了很多办法。”华明镇党委书记张长河说:“包括适当减免物业费、设置公益性岗位、开办妇女创业中心,购买电动便民车为村民提供免费代步工具等等,虽然这些办法不可能让每个人都满意,但我们尽最大力量让村民在这里安居乐业。”

  村民张德武告诉记者,现在生活质量有了保障,获得的实惠也“摸得着、看得见”。他说,镇政府给他上了社保,可以获得每月500-800元的养老保险金,不仅如此,他两个儿子的工作也有了着落,镇政府给他们安置了公益性岗位,在社区当保安,每个月工资至少也要1000多。

  张长河书记介绍,为了拓宽农民就业渠道,华明镇社区成立了专门的组织机构,安置农民就业,仅社区物业服务、保安保洁、环卫清洁、治安协管等就安置了1000多名村民就业。同时,依托空港物流加工区和华明经济功能区的用工需求,对适龄农民定期开放免费技能培训,提高农民的就业技能。

  张德武感慨:“现在回头琢磨,农民是宅基地换房最大的受益者,通过宅基地换房,农民不仅圆了多年的楼房梦,享受到了城市生活,还实现了家庭财产的增值。”

  华明镇将“参加”上海世博会

  村民的衣食住行以及就业等问题,在政府的精心规划下得到了良好的解决,这让村民们感到幸福感十足。如今,华明镇又传喜讯,该镇已入选上海2010年世博会的最佳实践区,在世界87个城市106个报名项目中脱颖而出,受到了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

  作为城市最佳实践区项目,天津将在展馆内按1:1的实物大小建设华明镇的生活街区,向世界展示本市新农村建设的创新成果,诠释“一样的土地、不一样的生活”这一参展主题。这充分表示本市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方面的创新实践已经得到国际专家的认可。

  目前,华明镇处处洋溢着蓬勃生机,展现出了一幅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战略、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生动画卷。

稿源北方网 编辑:张璟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