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加快建设“三位一体”国际型港航物流体系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1-12-01 20:43

  天津北方网讯:“十二五”期间,本市将以滨海新区为核心,加快建设“三位一体”国际型港航物流体系,并从海港、空港、公路、铁路、大陆桥等五大领域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增强现代物流服务功能。预计到2015年,天津港港口货物吞吐量将达到5.6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800万标准箱,天津航空货邮吞吐达到50万吨;并吸引一批国内外知名航空公司、船公司、物流、金融企业落户。本市将基本完成中国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建设

  讯记者昨日从市发改委获悉,“十二五”期间,本市将以滨海新区为核心,加快建设“三位一体”国际型港航物流体系,并从海港、空港、公路、铁路、大陆桥等五大领域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增强现代物流服务功能。预计到2015年,天津港港口货物吞吐量将达到5.6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800万标准箱,天津航空货邮吞吐达到50万吨;并吸引一批国内外知名航空公司、船公司、物流、金融企业落户。届时,本市将基本完成中国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建设。

  构建“三位一体”国际型港航物流体系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本市将依托滨海新区区位、交通和产业优势,以港航物流服务系统为核心,以大宗商品交易为主要平台,以金融及信息服务为保障,构建“交易+物流+金融及信息服务”“三位一体”的国际型港航物流服务体系,进一步推动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物流中心建设。

  在建设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方面,本市将加快建设工程机械、汽车、金属、煤炭、成品油、农产品、钢材、船舶等大型交易市场,并在东疆保税港区、天津港保税区和开发区等功能区,加快推动期货交割库建设,扩大交易品种,做大交割规模;在增强国际港航物流功能方面,将加快促进东疆保税港区建设,联动发展综合保税区、海港物流区、空港物流区、出口加工区以及内陆无水港等,形成辐射、覆盖内陆腹地的保税物流网络,并积极引进全球物流百强企业和全国物流百强企业,建立总部型物流基地和运营中心;在完善港航物流金融服务体系方面,本市将在于家堡金融区和东疆保税港区设立物流金融服务中心,积极鼓励和吸引各类金融机构的总部和分支机构,开展涉及国际国内物流的投资、信托等金融服务,创新物流金融服务产品。

  五大领域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基础设施建设是完善构建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物流中心的重要载体与平台。据了解,“十二五”期间,在海港建设方面,本市将加快实施北港池集装箱码头C段、神华天津港煤码头二期、南疆中航油码头、国际邮轮码头二期等项目,加快建设港口深水航道、南港工业区5万吨级航道及防波堤工程、天津港30万吨级航道等工程建设,提升国际航运业船舶深水化、大型化、专业化水平;在空港建设方面,本市将实施候机楼、跑道、停机坪、停车场(楼)及相关配套设施的改建和扩建,加快推进滨海国际机场扩建二期工程建设;加快天津机场航空物流园区的规划建设,统筹规划与发展机场周边的仓储、物流、加工贸易等与货运枢纽相关的产业群体,推动航空货运企业由单一货运向现代物流转型。

  与此同时,在公路建设方面,本市将加快建设京津高速公路北线、滨石公路和天津港南、北、中三大横向通道,推进实施天津港新跃进路与八号路立交工程、南疆南港中路、南疆南港东路、南疆中部立交桥等工程,加快实施南港高速公路直接进港;在铁路建设方面,本市将建设直通南疆港区的铁路通道,同时争取铁道部等部门支持,推进天津直通西部的铁路大通道开发建设,加快实施津保铁路建设工程,打通滨海新区通往西北部的重要货运通道。

  此外,在大陆桥建设方面,也将大力推进天津至二连浩特、满洲里和阿拉山口三大陆桥通道建设,构建以伊尔库茨克—乌兰巴托—二连浩特—天津港铁路、公路大通道为轴线的经济合作走廊,畅通天津—蒙古—俄罗斯运输通道。(记者赵贤钰)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张璟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