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滨海新区加快建设现代制造业和研发转化基地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1-12-02 10:25

 
 

  天津北方网讯:国家启动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战略,使这块热土成长为我国自主创新基地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之优势。天津滨海新区坚持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增强核心竞争力的根本途径,聚焦高水平研发机构、聚焦高新技术企业、聚焦高端人才,抢占制高点,加快建设高水平的现代制造业和研发转化基地。

  天津滨海新区注重学习先进地区的创新经验,以“好”字为先启动建设和引进了一批国家级和省部级重大科技项目,这些项目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2.2%,高新技术产值占总产值的比重达到47%,初步形成了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光机电、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在生物芯片、膜技术、电动汽车、干细胞、纳米等领域具备了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研发能力。

  天津滨海新区还聚集了一大批科研高精尖人才。例如,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是科技部、商务部、卫生部、国家药监局和天津市政府“部市共建”国家生物医药国际创新园的核心,为了增加国际竞争力,研究院广揽人才,从85名来自全球的高端竞聘者中选聘3名全时回国的院领导。

  天津滨海新区为了促进创新要素向企业集中,推进10个行业技术研发中心成为创新的主体,加快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并向全行业全社会开放,达到资源共享。

  天津市委常委、前滨海新区管委会主任苟利军介绍,到2010年,滨海新区将初步形成“园区布局分工明确、科技项目集中建设、创新资源有效配置、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创新型新区。

稿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璟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