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构筑高端产业高地 装备制造业明年产值万亿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1-12-02 10:25

  天津北方网讯:轨道机车、汽车、风电设备、石油套管、巨型轮胎……一批批大型高端装备产品从天津销往全国及世界各地。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天津市加紧构筑高端产业高地,截至目前共实施了825个装备制造业项目,总投资额达3990亿元,到2012年,装备制造业将成为本市首个产值过万亿元的产业。

   据介绍,市第九次党代会以来,本市陆续投资新建了一批装备制造业大项目好项目。南车及北车机车制造、长城汽车、钢管扩能改造、柳工大马力推土机等661个项目相继建成投产,完成投资额1629.8亿元,初步形成了轨道交通、造修船、工程机械、风力发电、港口机械、超高压输变电、核电、水电、石油石化、国防关键设备等十大成套装备产业格局。本市中海油海上大型钻井平台位居世界先进水平;南车、北车的轨道交通项目实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形成了和谐型机车、轻轨、地铁全系列的产品结构;直径超5米的大型工程子午线轮胎装备世界领先;轿车生产能力达到100万辆,经济型轿车市场占有率居全国第一;石油套管单厂规模世界第一。2010年,全市装备制造业完成产值6923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41.6%。

   目前,本市正在加快建设造修船基地、新兴重工、太重重型机械基地等164个装备制造业项目,计划投资2360.3亿元。2012年这些大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将新增销售收入5400亿元,天津将形成200万辆轿车、20万辆新能源汽车和40万台套电动汽车用电池配套能力,城市轨道交通机车350辆、大功率机车制造200台和500台的检修能力,年产盾构机5台、岩巷掘进机10台以及年造修船200万吨的能力。(记者万鑫实习生王爱娜)

稿源:今晚报 编辑:张璟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