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天津站在高起点跨步前行 再上新台阶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1-12-02 14:14

  天津北方网讯:1953年,中央提出了过渡时期总路线和总任务,是要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逐步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并逐步实现国家对农业、对手工业和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天津成为较早执行和较早完成“一化三改”过渡时期总路线和总任务的城市。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之际,置身天津这座美丽的城市,记者深切感受到了这里蕴含的勃勃生机和活力,天津正站在高起点上跨步前行。

  “十一五”期间,尤其是天津市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天津市紧紧抓住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纳入国家发展战略的机遇,实施了工业历史上最大规模的高水平大项目建设,为天津工业总量、结构、水平、发展方式发生历史性变化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截至2010年底,已竣工1708项,总投资4845亿元,占全部投资额43%,累计新增产出超过万亿元,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0%。2010年天津市完成投资3001.5亿元,“十一五”时期累计完成投资8500亿元,是“十五”时期的4倍。

  近年来,大项目在天津逐步聚集,这些项目的建成投产将托起天津的美好明天。

  ——50家风电行业知名大公司和一批相关配套企业相继落户天津,滨海新区形成以风电整机为龙头、零部件配套为支撑、风电服务业为基础的新能源产业集群,成为全国重要的风电产业聚集地,世界风电产业中心。

  ——伴随空客A320总装线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企业落户,天津的航天航空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迅速发展。一条涉及航空研发、航空制造、航空物流以及航空金融等多个行业为一体的航空产业链正迅猛发展。

  ——滨海新区与国防科技大学签署合作协议,确定在开发区共建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研制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建设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中心和基础软件工程中心及产业化基地,这将带动形成年产值100亿元以上的信息产业集群。

  ——大乙烯项目建成后生产高质量成品油、乙烯等化工基础原料、液化气等产品数量将实现爆发式增长,年销售收入超过1000亿元,并带动下游产业及配套工程投资约1000亿元。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指出,抓高水平大项目、好项目建设,就是转变发展方式,构筑高端产业高地,就是抓增长点,抓发展后劲,抓结构调整,抓扩大开放,使天津发展再上新台阶。

  今年以来,天津市进一步加大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力度,进一步加大转变发展方式工作力度,经济运行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实现了“十二五”的良好开局。

  初步核算并经国家统计局评估审定,今年一季度天津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256.5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去年同期增长16.5%。分三次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6.39亿元,增长3.5%;第二产业增加值1279.87亿元,增长18.2%,其中工业增加值1195.91亿元,增长18.6%,拉动天津市经济增长9.6个百分点,贡献率达到58.4%,建筑业增加值83.96亿元,增长13.4%;第三产业增加值960.25亿元,增长14.5%。今年一季度,天津市地方财政收入316.90亿元,增长42.6%。

  当前,天津正紧紧抓住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重大历史机遇,围绕国家对天津建设北方经济中心和高水平现代制造业和研发转化基地的定位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工业经济保持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本报记者武自然

稿源:经济日报 编辑:张璟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