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化体制改革巡礼:立足演出市场 创效益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1-12-05 11:09

  天津北方网讯:听相声、看话剧、看演出,如今已经融入天津市民的文化生活,每周都有演出,每月都有惊喜的文化演出市场,丰富了天津人的业余生活。闲暇时间看看演出,乐呵乐呵,成了天津人现在的生活状态。这其中,民营剧团正逐渐成为本市演艺市场的又一支生力军,他们与正规院团形成了优势互补的发展态势,正源源不断为天津市民送去优秀的文艺节目。

  为了推动民营剧团发展壮大,2010年6月25日旨在为民营剧团提供固定演出场所的“今晚大舞台”成立。“今晚大舞台”成立至今,已经有40多家民营剧团进驻,进行了20多场优秀剧目展演。这些生活气息浓郁的演出,受到广大市民的喜爱和欢迎,共计有上万名观众现场观看了演出。8月5日,中央电视台在新闻联播头条位置配评论播发了本市建立民营剧团产业孵化基地助民营剧团腾飞的消息,对天津创新运作方式以繁荣文化市场、壮大文化产业的实践予以高度赞扬。

  “今晚大舞台”还将陆续在本市一些工厂、学校、部队、乡村等基层单位建立艺术实践基地,延伸民营剧团的表演舞台,让其在生活的沃土中茁壮成长、健康发展。

  中国话剧已经诞生100多年了。说天津是中国话剧的摇篮,当之无愧。海河水哺育了曹禺、焦菊隐这样的戏剧大师,再向前追溯还有李叔同、严修、张伯苓、张彭春等一批伟大的教育家和新文化运动的先驱者。“现在活跃在北京舞台上的职业话剧人很多都是天津人。”曹禺话剧团的创办人马剑说。

  2010年,曹禺话剧团海选演员的消息出来之后,一批业余的话剧表演爱好者涌现出来。马剑参与了海选招募工作,最终确定了30名演员成立剧团:“曹禺话剧团的演员是通过海选选拔出来的,签约前海选出来的演员虽然并非都是专职演员,但其中很多人都是戏剧科班出身,由于种种原因没能从事表演。”话剧团成立以来,经典剧目《雷雨》,现代剧《给你点颜色看看》、《男人如衣服》,每晚准时呈现在天津观众面前,精彩的演出,舒适的环境,让大家流连忘返。

  马剑实现了从一个话剧爱好者到推动者的转变。他说:“近年来很多北京的热门话剧拿到天津来演,也是因为这里有市场,也有文化。天津是个出话剧人才,也是有话剧文化的地儿。”马剑主张独立创作本土话剧。作为民营剧团,曹禺话剧团的演员都是热爱话剧艺术的人,他们看重自己表演话剧的机会,也在更加努力创作出更多优秀的本土话剧献给家乡父老。

  民营话剧团逐渐展露头角,作为话剧专业院团的天津人艺,近年来也在不断开拓思路,创作了不少既富有艺术气息,又符合市场需求的话剧佳作。仅2010年,就创作排演了《关系》、《灵魂的石头》、《天生胆小》,复排《钗头凤》等风格迥异的优秀的话剧作品,不仅在艺术上获得了褒奖,在市场方面,也获得了良好的业绩。

  天津这座城市孕育了众多优秀的艺术家。如今,这座城市仍然在源源不断培育艺术人才。2000年以来,天津歌舞剧院在管理理念、运行机制、艺术生产、人才培养、开拓海内外演出市场等方面进行了大胆的探索。高久林院长介绍说:“剧院通过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不仅使天津民族乐团登上世界音乐的殿堂——维也纳金色大厅,同时也成为第一个进入悉尼歌剧院音乐大厅的中国民乐团体。大型乐舞《异彩流金》是剧院采取市场订单,进行商业运作的一次大胆尝试,从自筹资金进行制作,到推向舞台巡演,形成了‘投入—回报—提高’的良性循环,成为剧院在商业运作方面的一个成功典范。被誉为我国五大芭蕾舞团之一的天津芭蕾舞团,在2002年建团十周年之际拥有了自己的第一部大型原创芭蕾舞剧《精卫》,同时还聘请俄罗斯、美国、法国等国际著名导演排演了古典芭蕾舞剧《天鹅湖》《灰姑娘》《胡桃夹子》等世界经典芭蕾舞剧,年轻而又充满朝气的天芭不仅在CCTV电视舞蹈大赛中获奖,更是在一年一度的春节晚会中捧杯。”

  随着改革的深入,天津歌舞剧院初步形成了民族音乐走出国门,芭蕾舞团摘金夺银,综合歌舞面向市场,歌剧经典重现津门,优势互补、多元发展、全面开花的良好局面,努力做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水土孕育一种文化。海河孕育出天津的文化,脱离开这种传承关系而单独去谈文化或者引进一种文化,那么它落地以后也不会生根。弘扬本土文化,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传承,才是今后发展文化事业的方向。

  未来5年,天津的文化事业还要乘风破浪,自有一番新作为。文化体制改革的步伐会迈得更大,人民会享受到更多文化成果。当然,真正的改革是与冷静而缜密的思考分不开的。边改革,边总结,边完善。改革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就是下一次改革深入过程中的新课题。改革的步子已经迈出去了,每踏出一步,都踏实而从容,这,是我们愿意看到的,更是所期望的。(记者吴宏)

稿源北方网综合 编辑:张璟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