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产权交易中心交投活跃 股交所业绩不断刷新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1-12-05 13:49

  核心提示

  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各种生产要素遵循的是从低效率、低收益企业流向高效率和高收益企业的规律,这就要求突破地区、行业和所有制的限制,在更大范围内流动和配置,也即是需要产权交易市场的一体化发展。

  唯如此,异地、异质、异形态的资产才能在放大了的市场范围中通过公开公平竞价,形成合理的交易价格,使交易各方资源得到更合理的再利用,产业结构的优化也才能落到实处。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产权市场一直好消息不断。其主要市场天津产权交易中心交投活跃,去年完成交易额450亿元,从目前的情况看,今年超越去年应该不成问题。其八个专业市场也各领风骚,尤其天津股权交易所业绩不断刷新:挂牌企业数破100家、又破110家,市场总市值超130亿、再超136亿,可谓“芝麻开花节节高”;天津贵金属交易所今年上半年总成交金额达4936亿元,令国内同行刮目相看;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目前累计挂牌项目及产品已突破1万个,涉及金额突破5000亿元,已成为国内金融基础资产最集中的交易所……

  除了天津产权交易所,北交所、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重交所日子过得都算顺风顺水。这四大直辖市的交易所因家大业大——四家交易额之和,超过了全国产权交易量的半壁江山,被业内公认为是“国家队”。细究一下,四支“国家队”之所以风光无限,与它们尊享了天时、地利、人和之便分不开:它们都居于区域经济中心,又有政策面的扶持,在机制、运行模式等方面也各有创新。

  即便如此,繁华背后,也存隐忧。天津产权交易中心一位市场分析人士告诉记者,从国企资产挂牌交易的数量来看,这两年各家都小有退步,而且,挂牌数减少已成为一种趋势,只不过单笔交易的金额普遍比以前大,对冲掉了交易宗数的减少,才使得总成交金额维持了稳中有升。

  “地方军团”四处觅食

  其他大多数省市、地县产权交易中心就没有上述四支“国家队”那么幸运了,而是普遍萎靡不振,交易量呈明显萎缩趋势。在几天前举办的首次中国产权交易行业培训班上,一些省市的产权交易从业者告诉记者,他们的交易所一年下来也就有惨淡的几单交易,有的甚至“零交易”,日子不好过,“主要靠财政拨款来养活。”

  “这种现象也算正常。因为上一轮国有产权热热闹闹的整合、重组已步入尾声,如今到了相对平稳阶段,反映在产权交易上,就是流动性趋缓。”天津滨海产权研究院秘书长洪振东说。

  与产权交易所普遍吃不饱相对应的,却是各地各领域的交易所遍地开花。这两年很多省市相继推出了矿产交易所、林权交易所、农交所等等,比如文交所,几乎一省一个。据北大中国产权市场发展研究课题组的统计,截至2009年底,中国各类产权交易所就已达320家。有媒体揣测,如果加上县域的交易所,眼下这个数字可达上千家。

  一方面很多产权交易所饿得肚子咕咕叫,另一方面却又有这么多的后来者前仆后继,这种现象让人倍感纠结:正是因为饿,大家才纷纷出击觅食,生存压力倒逼产权交易过度扩张,通过组建一个又一个专门领域的交易所来抢占资源。而低水平的重复建设,反过来又加剧了大家彼此之间的同质化竞争。也有专家指出,产交所在各类要素交易市场的新一轮扩张,还跟一些地方政府的助推有关,他们希图借此抓手,布局地方金融。

  机构之间整合在所难免

  北京化工大学的丁洁等观察人士指出,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各种生产要素遵循的是从低效率、低收益企业流向高效率和高收益企业的规律,这就要求突破地区、行业和所有制的限制,在更大范围内流动和配置,也即是需要产权交易市场的一体化发展。唯如此,异地、异质、异形态的资产才能在放大了的市场范围中通过公开公平竞价,形成合理的交易价格,使交易各方资源得到更合理的再利用,产业结构的优化也才能落到实处。

  正是基于这样的共识,今年年初,旨在促进各地国有产权交易机构整合的中国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协会甫一成立,马上应者云集,首批机构会员就达66家。有理由相信,产权交易机构之间的整合、重组,将会是该行业未来一段时间的主流。本报记者岳付玉黄海京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张璟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