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新增就业45万人 将出台新一轮扩大就业措施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1-12-05 15:13

  天津北方网讯:就业是民生之本,本市连续多年将扩大就业列为民心工程。在“十二五”开局之年,本市人力社保部门提出,在今后五年内将努力实现新增就业225万人,到2015年城乡从业人员达到915万人的目标。在促进就业规模持续扩大的同时,实现就业结构不断优化和社会就业比较充分。今年的目标是实现新增就业45万人,重点是高校毕业生、农村富余劳动力和城乡就业困难人员三大群体。

  三个计划促进大学生就业

  围绕促进大学生就业,本市将重点实施三个计划,即实施“岗位拓展计划”,大力拓展大学生就业渠道,开发适合大学生特点的就业岗位,鼓励大学生到基层、到企业就业;实施“创业引领计划”,大力推进高校毕业生自谋职业、自主创业,稳定灵活就业;实施“就业服务与援助计划”,面向在校生和毕业生定期开展专项服务活动,将困难家庭大学生纳入就业援助范围,实施盯人帮扶、托底安置。

  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

  今年,本市还将重点开展对失地农民的培训,通过新建种植业设施等,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建立城乡统一的人力资源市场,消除城乡就业差异,实施平等的就业管理和服务,鼓励就地就近就业,引导向二、三产业有序转移就业。

  人性化精细化常态化帮扶困难群体

  围绕帮扶困难群体就业,本市将按照人性化、精细化、常态化的原则,建立覆盖城乡的长效帮扶机制,确保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农村“零就业”家庭至少一人就业,其他困难群体安置率达到80%以上。

  新一轮扩大就业政策年初出台

  据悉,今年初本市将出台新一轮扩大就业政策,启动就业援助月活动,建立城乡一体化的就业援助服务体系;启动创业带就业工程,落实以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以及小额贷款风险分担机制为主要内容的实验区建设;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系列活动,全市各级人力社保部门将举办100场招聘会,重点开展“十百千万”专项活动,即在全市组织十场就业、创业讲座和政策咨询,举办百场招聘会,组织千家企业进场招聘,提供4万余个大学生就业岗位(其中就业见习岗位2万个),为大学生搭建就业服务平台,开辟绿色通道,实现到今年底本市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不低于90%的目标;建立岗位开发机制,以新的经济增长点作为就业工作的着力点,挖掘岗位,扩大就业。(记者杨晓慧)

稿源:今晚报 编辑:张璟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