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十二五”90%职校毕业生将取得“双证书”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1-12-05 18:11

  新闻调查·现状

  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率90%以上

  随着近年来经济快速发展,“技工荒”成为本市乃至全国制造业发展的一个瓶颈。一线操作人员的短缺已成为各制造企业的共同烦恼。特别是劳动力市场“高级蓝领”人才奇缺,技能型生产岗位人才难求。根据本市劳动力市场的信息反馈,企业高级技术人才的供求比例达到1:10左右。高级技工“身价”超过本科生和研究生。“高级蓝领”成为各用人单位的新宠,也因“物以稀为贵”而走俏职场。

  特色

  天津一线技术工人

  94%以上来自职校

  目前,天津市共有独立设置的高等职业院校26所,在校生14.5万人,约占全市普通高等教育在校生总数的40%;有招生资格的中等职业学校119所,在校生近20万人,占全市高中阶段教育在校生总数的近50%。在省部级重点以上中等职业学校接受优质教育的学生已占70%以上。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0%以上。这几年,全市企业新充实的技术工人94%以上来自职业院校。

  规模

  职业教育专业设置

  为大项目培养人才

  职业教育必须以市场为导向,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就培养什么样的人才,这是天津职业教育的特色。为了更好地服务滨海新区发展,天津已陆续启动了航空机电及现代制造业、石油化工、渤海化工、航海运输、电子信息、现代物流、服务外包、生物技术8个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基地。根据滨海新区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建设的需要,8个基地每年将输送8万余名高素质技能型紧缺人才对接滨海新区重大项目,同时协助相关企业进行在职职工岗位培训。

  目前,大飞机、大火箭、大造船、大乙烯、大炼油等一批叫响全国的重点项目都可以在天津职业院校中招收到合适的技能型人才。企业的快速发展,特别是生产型企业的崛起需要的不仅仅是高级管理人员,大批动手能力强的技能型人才在成为企业成功不可或缺要素的同时,也将成为天津招商引资的新名片。

  成果

  天津职业教育领跑全国的11个标志

  天津市与教育部共建的全国首个国家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首期共建目标任务基本完成。天津职业教育发展取得了标志性的成果。

  1.天津成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永久举办地。形成了“普通教育有高考、职业教育有大赛”的局面,推进了技能型人才选拔制度的创新。

  2.建设海河教育园区。园区一期占地10平方公里,办学规模5.8万人,居住人口4万人左右。有7所职业院校,2011年春季开学使用,同年全国技能大赛将在园内举行。

  3.深化职业教育体制改革。在坚持依靠行业企业办学的基础上,天津先后组建了“行业组构集团式”“企业集团带动式”“城市郊区结合式”“社区联合组合式”“面向农村网络式”等五种模式为主的16个职教集团。

  4.不断加快职教基础能力建设。按照《天津市职业教育“十一五”投资规划》,市政府设立了5.5亿元的专项资金,用于支持职业院校基础能力建设。目前,有46个校内实训基地、35所职业院校被列入天津市实训基地建设项目和示范性职业院校重点建设单位,93个企事业单位为天津市职业院校首批示范性校外实训基地。市财政专项投入共计3.1635亿元,主管部门和学校配套投入共计7.3578亿元,合计总数为10.5213亿元。

  5.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职业教育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

  6.不断提高师资队伍素质。天津高职学院率先开启专业课教师评聘第二专业技术职务的渠道。专业教师每年必须到企业进行不少于两个月的实践,新招聘教师必须先到企业实习一年,市教委给予每人5000元的专项补贴。目前天津市“双师型”教师已超过40%。设立500万元的专项基金,每年推选百名青年骨干教师攻读专业硕士,重点培养400名骨干教师,40名高水平、高技能专业带头人。

  7.积极开展中外合作交流。形成了国际证书合作和对外援建办学模式。

  8.努力加强与中西部地区合作办学。天津市职业院校招生辐射到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在校学生中外地生源已近50%,其中80%来自中西部地区,每年有2万多名来自中西部地区的毕业生在天津就业。

  9.将中等职业教育助学政策覆盖到全部中职学生。

  10.不断完善就业准入制度。依据行业最新用工标准和现代企业制度,通过在部分行业推进就业准入制度,探索社会化、专业化的职业资格认证机制和增强劳动者就业能力、工作能力、职业转换能力的有效途径。

  11.积极构建终身学习体系。全市农村劳动力年培训率达30%。形成了以社区教育网络建设为重点,推进终身教育体系建设的局面。

  

稿源:每日新报 编辑:张璟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