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制造”主旋律精品剧:产生广泛社会影响力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1-12-06 08:24


《辛亥革命》电视剧剧照

《辛亥革命》电视剧剧照

《辛亥革命》电视剧剧照

  天津北方网讯:2011年,《辛亥革命》《小站风云》《幸福来敲门》《能人冯天贵》等多部“天津制造”电视剧在央视播出,被业内人士称之为“天津现象”。在影视剧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津产剧为何频频亮相央视?“天津制造”何以能够叫响全国?昨日,记者走访了创作过《解放》《辛亥革命》《小站风云》等众多主旋律精品剧的天津电视艺术发展有限公司。

  走进公司大门,两侧墙壁上张贴的电视剧海报就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解放》《辛亥革命》《小站风云》《草根王》,这些都是公司最近几年制作的热播剧。”资深制片人、总经理倪祖铭指着墙上的海报告诉记者。天津电视艺术发展有限公司前身为天津电视台电视剧制作中心,2009年,为响应文化体制改革号召进行改制和转型,实现了完全的企业化运作,开启了与市场接轨的发展之路。“当时感觉最大的变化,就是精品意识强了,市场意识自觉了,职工的精神状态正常了——不等不靠,想方设法找事做。改制三年以来,我们制作的所有作品,像《草根王》《大河套》《最熟悉的陌生人》《小站风云》等等,都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


《辛亥革命》电视剧剧照

  进入2011年,《辛亥革命》《小站风云》《幸福来敲门》《能人冯天贵》等剧先后在央视播出,加上即将在央视播出的《大河套》,今年也将是津产剧在央视播出最多的一年。“这些电视剧能够在央视播出,是对天津电视人的肯定;是多年来天津市相关领导和天津影视人努力的结果。同时,也是天津的影视人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提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一个最好的结果。”倪祖铭介绍说,未来公司在通过电视剧这种形式深度挖掘天津文化方面还将做出更多尝试和努力:“我们正在筹备一部《天子门户》,讲述了天津城市的发展历程,对天津文化挖掘非常深刻,又有对全国的关照,这些都是一部好剧应该具备的基础;此外我们还计划重拍《霍元甲》,与以往不同,我们将在新一版的电视剧中突出天津元素,拍出新意。同时,肖克凡的小说《生铁开花》我们也在改编中,下一步准备投拍电视剧。”

  2011年9月27日,由天津市委宣传部、天津电视台联合出品,天津电视艺术发展有限公司参与摄制的大型史诗电视连续剧《辛亥革命》开始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应广大观众要求,10月31日该剧又在央视八套黄金档五集连播。该剧播出后,在社会上引发广泛影响。

  中宣部文艺局副局长汤恒认为,电视剧《辛亥革命》是献给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活动的一份厚礼,“也为我国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影视创作提供了有益的启示”;中央电视台副台长胡恩评价《辛亥革命》是“对辛亥革命的历史有了一次真实的解读”,并对“电视剧《辛亥革命》的创作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天津电视台表示衷心的祝贺和感谢”;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中国视协秘书长王锋在看过《辛亥革命》后表示,近年又相继创作推出电视剧《解放》和《辛亥革命》,使天津的电视剧创作生产也达到了两个新的艺术高峰,这是天津市艺术精品生产意义显著的两次成功实践。“天津站得高,眼界和思路开阔,敢于和善于抓全国重大题材,并执著地打造电视艺术精品,这种眼光、胆识和魄力,无疑也是特别值得敬重的。”

  《解放》和《辛亥革命》在央视播出后取得了广泛的社会影响,这也为天津电视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未来创作提供了宝贵经验。倪祖铭说:“有了这两部示范性的作品,使我们更加坚定了坚持主旋律,不放弃多样化的创作方向。接下来还将制作一部描写1927年至1937年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的电视剧《寻路》,力争制作成像《解放》和《辛亥革命》一样,在中国荧屏上产生重大影响的作品。”《解放》和《辛亥革命》的成功,不仅是天津文艺工作者的骄傲,同时也为主旋律精品剧创作树立了新的标杆。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创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文艺评论家,同时也是这两部史诗剧的顾问李准这样感叹:“一个省市有这样一个作品已经很自豪了,有两个做出来,确实令人钦佩。这绝不仅仅是天津电视剧创作的里程碑,更是中国电视剧创作史上的里程碑。天津人民的贡献,全国人民永远铭记在心。”本报记者张帆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张瑜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