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以工业生产方式改造传统农业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1-12-06 09:00

 
 
 
 

  天津北方网讯: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天津以建设沿海都市型农业为方向,大力发展设施农业,优化产业结构,努力打造壮大区县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眼下正是瓜果飘香、蔬菜丰收的好季节。在距离天津市区30公里、占地1650亩的武清区君利现代农业示范园里,很多游客都被一个足有100多斤的巨型南瓜所吸引。当看到标准化排灌设施电脑控制自动喷灌、西红柿茄子摇身成树、辣椒马铃薯在空中生长等现代化的种植场景时,游客们都赞叹不已。

  游客一:觉着挺新鲜的,放假了领着孩子来转转,看看这大自然的绿色。

  游客二:它这个科技含量比较高,你看那个菜还有花都上墙了,然后还有那个瓜都上天上去了。

  从传统的露天种植到现在科技含量十足的设施农业,天津农业近年来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农产品不仅“好吃”,而且“好看”;不仅能丰富京津两地市民的“菜篮子”,也能鼓足农民的“钱袋子”。

  武清君利集团总经理沙佩臣说:现在我们的产品吧,每亩的综合效益要比传统农业提高五到六倍。

  截至2010年底,天津市全市设施农业占地面积达到55万亩,并初步形成了一批诸如蓟县津蓟高速万亩设施蔬菜产业带、静海西部林下经济产业带等多个产业带。而围绕这些产业带,天津各区县纷纷设立工业区,对接农产品深加工提高附加值,优化提升产业结构。武清区区长张勇说,从农产品种植、加工到观光,小小一个大棚瞬间连接起一、二、三产业,过去利润低的传统农业也被天津发展成为含金量十足的大产业。

  张勇:全区各类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到78家,去年一年总产值接近100亿,有效发挥了设施农业、品牌农业带动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做足特色产业文章,区县经济发展就有了后劲。目前天津设施农业年产值达到60亿元以上,直接带动40多万农民增收。十二五期间,天津市提出推动“农村居住社区、示范工业园区和农业产业园区”统筹联动发展的“三区”联动战略,从财政、科技、政策等方面全方位推动现代化农业发展。

  天津市农委副主任蒋凡凡:把农业产业园区打造成沿海都市型现代农业的高地,增强我们区县经济规模和实力,打造一批强区强县强镇,推动我们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跃上新台阶。(记者张巍陈庆滨天津台记者马健)

稿源:中广网 编辑:张璟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