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达沃斯年会助推天津国际化进程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1-11-09 18:03

  天津北方网讯:一个是阿尔卑斯山中的滑雪胜地,一个是渤海之滨的中国魅力之城。

  从瑞士的达沃斯到中国的天津,要飞跃8000多公里距离。但从2008年开始,随着夏季达沃斯年会在天津的举行,这两座相距遥远的城市开始结下不解之缘。

  天津,这座见证了近代史上中国百年兴衰的历史名城,这座在中国快速发展过程中迅速崛起于亚洲东部的国际化大都市,借助夏季达沃斯年会这场号称“思想盛宴”的大型国际会议,不仅向来自全球的“思想者”展示了自身的魅力,更借助年会,有力地推动了自身的国际化进程。

  缘起:夏季达沃斯年会落户天津,是天津国际化进程中一场美丽的邂逅

  2008年1月下旬,白雪皑皑的瑞士小镇达沃斯,一年一度的冬季达沃斯年会正在这里举行。在半年前,首届夏季达沃斯年会在中国城市大连举行;在半年多之后,第二届夏季达沃斯年会将首次在中国城市天津举行。

  在达沃斯那略显拥挤的会场内,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克劳斯·施瓦布说,天津是举行夏季达沃斯年会的理想城市,因为这座城市生机勃勃,充满魅力。

  施瓦布1971年创办了世界经济论坛的前身“欧洲管理论坛”,在此后的几十年里,在施瓦布的领导下,世界经济论坛迅速发展成为世界顶级非官方经济论坛。每年1月下旬,在银装素裹的瑞士小镇达沃斯,来自全球的政治、经济、学术界领袖齐聚于此,在一个个极富前瞻性的话题下,展开一场场影响深远的“思想盛宴”,为“改善全球状况”这一世界经济论坛的宗旨建言献策。

  2007年,在诞生36年后,世界经济论坛首次移师中国,在大连举办了首届新领军者年会,后被称为夏季达沃斯年会。截至目前,夏季达沃斯已在中国举行了5届,其中2008年、2010年由天津承办。

  有着伟大梦想家天赋的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将达沃斯搬到中国,理由非常明显。他曾说,世界的未来并不仅仅是由全球500强企业决定的,新兴市场国家和成长型企业将会是未来新的领军者。

  而对于天津,能将一场享誉全球的“思想盛宴”搬到自己家门口举行,无疑也是一个极富诱惑力的选择。在2008年天津首次举办夏季达沃斯三年多之后,天津的主政者们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正确的选择。

  夏季达沃斯的来临,对于天津的城市国际化进程意义重大。天津在向世界展示自身魅力的同时,也借助夏季达沃斯学习借鉴国际上的先进理念,以便更好地推动自身发展。

  发展:夏季达沃斯落户天津,对天津城市国际化进程带来了两方面相互交织的积极影响

  2010年9月13日至15日,第四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举行,主题是“推动可持续增长”。这既契合了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各国寻求强劲、平衡、可持续经济增长的全球共识,也与气候变化大背景下,各国寻求绿色增长的理念遥相呼应。

  在新建的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内,蓝色的背景板上,“World Economic Forum”(世界经济论坛)的英文字样格外醒目。同达沃斯的会场相比,这里更加宽敞,但论坛的组织方式、讨论进程、话题选择与冬季达沃斯年会一脉相承。

  从国际化的角度看,夏季达沃斯带给天津的首先是无与伦比的国际知名度。天津获得向来自全球的与会者和媒体展示自身魅力的绝佳机会。在1500多名与会者中,相当一部分是外国与会者,他们或是政府高官,或是企业高管,或是具有很大影响力的意见领袖,他们将自己看到的魅力天津,告诉身边的人,其传播效果是惊人的。

  更不用说,从CNN到BBC,从CNBC到Bloomberg,那些在世界上拥有巨大传播力的媒体,也在年会期间进驻天津,它们的报道,几乎为天津提供了免费的“国际形象宣传”。

  除了对外展示外,对于天津自身而言,通过举办这种高水平的大型国际会议也可全面提升城市的国际化内涵。筹备论坛的工作千头万绪,为给到访者留下美好印象,天津在市容市貌、场馆设施、酒店接待、会议安保、志愿者服务、气象保障、交通、医疗等方面都作出了巨大努力。

  而这些工作,虽然初衷可能是为筹备夏季达沃斯年会而为,但年会即便过去,所有的硬件设施,所有的观念革新,都将是留给天津的永久性财富。

  不管是宣传自己的国际化魅力,还是提升自己的国际化水平,天津都有一个自己的目标,那就是尽可能扩大对外开放水平,吸引更多跨国企业进驻天津,为天津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动力。

  毫无疑问,透过天津这几年的快速发展,上述目标很明显正在积极实现中。中国入世十年来,天津累计实际利用外资511亿美元,年实际利用外资由入世前的25.6亿美元增长到108亿美元。

  天津市副市长任学峰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天津现在有世界500强企业150余家,而且最近进入的速度明显加快。天津的快速发展也吸引了包括夏季达沃斯在内的一些重要国际会议在这里召开。天津对外开放的水平在不断提高,特别是我们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坚持了‘高端、高质、高新。’”

  未来:一个更加国际化的天津,将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科学发展的排头兵

  从全球飞机制造业巨头欧洲空中客车公司,到世界领先的生物制药公司诺和诺德,一大批知名跨国企业落户天津,既见证了天津作为一个国际化大城市,对于外资的独特吸引力,反过来也促进了天津对外开放水平和国际化进程。

  在21世纪第二个十年,天津正立志成为“环渤海地区经济中心、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生态城市”。从滨海新区里那些立足中国、辐射全球的跨国企业,到海河两岸交织着传统特色和现代气息的各式建筑,一个极富魅力的天津、一个正在国际化进程中加速前进的天津,令人印象深刻。

  而天津的发展,正是让世界瞩目的中国发展的一部分。在国际化的进程中,天津,乃至中国,将与世界同行。

稿源:新华网 编辑:梁宏峰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