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动漫产业园:创意空间 中国原创动漫的乐土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1-12-06 10:16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刚毕业的李根,最近在天津国家动漫产业园创意空间找到了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记者见到他时,他正窝在正东动漫的沙发群中休息。1300平方米的全开放空间中,一幅幅漫画组成的“吊帘”将不规则拼接的工作区、颜色混搭的休闲区分隔开。几天前,他在同样的位置聆听了打造过经典漫画《圣斗士星矢》、前日本集英社《少年JUMP》的编辑长松井荣元带来的精彩讲座。

  理想环境吸引创意团队

  “条件太好了,这里有我做动漫十多年以来从没想过的环境。”李根口中的“老大”、天津正东动漫的负责人杨政祥感慨地说。杨政祥回忆,刚开始在天津做工作室时没有资金,冬天开着电炉、披着羽绒服,几个年轻人围在电脑前工作。虽然入行有十几年,但是杨政祥将团队从“工作室”转变为“公司”,是最近几个月的事。在了解国家动漫产业园创意空间的条件和政策后,他当即决定入驻并扩充队伍。与过去相比,成立公司后对资金、产品的要求更高,但是创意空间的扶持资金给了他底气。“之前一直不敢成立公司,就是因为办动漫公司第一年太难,现在接到了几个项目,公司就活了。”

  搭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天津国家动漫产业园创意空间在筛选入驻团队时,有严格的要求。一位负责人介绍说,“我们把作品的原创性放在首位,希望这些团队可以做出动漫爱好者喜欢的作品。每年每个团队要产出至少三个项目成品,由动漫园专家团队来审核。”为了让入驻的团队成熟得更快,创意空间还搭建了基于动漫产业园的公共技术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开设从技术到管理的多种培训。此外,每月一次的“国家动漫园大师讲堂”会邀请松井荣元这样的业内大家来传授经验。“我们期待一年以后,入驻的团队能够把作品推广到市场上去。”为做好产品的输送工作,动漫园也在积极完善整个行业的产业链条。着重于动漫影视作品的版权交易中心也将于年底挂牌。

  完善产业链做中国特色

  动漫园完善产业链的举措也是杨政祥的正东动漫公司最希望看到的。他说:“我们创作者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创作出好的作品,把故事做好,把画面做漂亮。但我们毕竟不是商人,不擅长跑市场。”他坦言,日本的动漫产业的经济收益,占其国内经济收入的七成,各行各业都有动漫的影子,“一部好的漫画作品,从连载到结集成书,再到衍生品的制作等版权运作,能够达到可观的收益。”

  眼下,杨政祥正忙于几部以传统文化为基础的水墨动画的创作工作。“把中国传统文化做起来一直是我们的理想。”他轻点鼠标,向记者展示一部样片:国画写意风格的山间,一名苗族少年,为老人跋山涉水寻找草药,雨来灵动,晴时明快,远景淡雅,近景清新。古朴中国风给人亲切之感。据了解,由于其特点突出的漫画风格,央视向他投来了价值千万元的“橄榄枝”。

  午后的阳光斜洒进来,安静的工作区里,键盘的敲击声透着激情。在休息区的一隅,来自不同团队的几名年轻人闲谈间碰撞出创意的火花。“他们的热情也感染着我”,一位创意空间的负责人对记者说。“这样的原创团队是我们宝贵的资源,他们的发展带动着园区的发展。而他们的成长正在最大程度地完善着园区的产业结构。”本报见习记者王瑞丰

稿源:今晚报 编辑:张璟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