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柳青木板年画:百年传统工艺盼后继有人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1-12-06 12:54

 

杨柳青木版年画“玉成号画庄”的第七代传人王晓青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由全国妇联举办的中国妇女创业创新成果博览会上,杨柳青年画作为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参展。杨柳青年画玉成号画庄王晓青还荣获了妇女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传承奖。王晓青表示,作为一门传统的手工艺,它的工艺流程繁琐而复杂,传承保护这门民间艺术,当务之急是培养继承人。

  据介绍,杨柳青木版年画产生于元末明初,兴盛于清代雍正、乾隆至光绪初期。当时,杨柳青全镇连同附近的30多个村子,“家家会点染,户户善丹青”,画店鳞次栉比,店中画样高悬,各地商客络绎不绝,是名副其实的绘画之乡。第二次鸦片战争以后,杨柳青年画走向衰落。1926年,霍派五世传人霍玉棠创建了杨柳青镇最大的“玉成号”画庄,杨柳青年画渐渐走向复苏。

  王晓青是杨柳青木版年画“玉成号画庄”的第七代传人。自幼师从杨柳青年画霍派第六代传人、杨柳青画社高级工艺美术师霍秀英。经十余年的努力学习,掌握了年画制作的各个流程和技法。

  在彩绘方面,王晓青将细腻的感情、娴熟的笔法、纯厚的功底与现代美术风格相结合,使传统木版年画与现代技艺相互融合。她的作品绘画人物丰满匀称,传神如真,动作表情形态各异,栩栩如生,画风自然清新而又不失协调。


王晓青将细腻的感情、娴熟的笔法、纯厚的功底与现代美术风格相结合,使传统木版年画与现代技艺相互融合

对于杨柳青年画传承和发展,后继人才十分关键。

  为了进一步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杨柳青木版年画发扬光大,2005年,王晓青在天津市杨柳青镇明清街开设玉成号画庄“御盛轩店”,开始独立制作经营。王晓青说,传承发展杨柳青年画,不仅要在传统工艺基础上,使用过去的矿物质燃料,保持上百年不退色。同时雕刻选材时,尽量采用特殊杜梨木保持画板的韧性。


王晓青的工作画室

  “但是传承和发展杨柳青年画最大的困年就是人才的培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王晓青说:“现在杨柳青年画梯队主要是在校大学生,业余爱好者和专业技术人员。但现在好多年轻人都不愿意做学杨柳青年画,因为它并不是一两年内就能学会的,画起来很枯燥乏味,很多年轻人坐不住,不愿意干这个行业。现在我们也在挖掘人才,希望能有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杨柳青文化产业中来,只要爱好这门手艺,来到我们这,都会手把手,毫无保留地教给他们。”(记者付文超 王宽)

稿源:北方网综合 编辑:张璟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