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农业发展惠民生:让百姓买菜放心 吃菜安心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2-04-11 18:22


资料图

  津郊广建“放心菜基地”

  天津北方网讯: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全市农业工作会上获悉,今年本市将以现有蔬菜示范小区和蔬菜标准园为基础,建设种植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管理制度化、监管信息化的10万亩“放心菜基地”。到2015年,“放心菜基地”建设将达到40万亩,年生产优质放心菜240万吨,基本实现本市地产蔬菜的优质化生产和安全准出,让市民吃上更加安全放心的蔬菜。

  “放心菜基地”将健全质量安全配套管理措施,核心示范区全部达到“五个一”标准,即一个企业或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带动,一个标识,一套检测及追溯设备,一名监管员,一套规章制度。“放心菜”生产基地将严格实行“三品一标”(无公害、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认证)生产技术规范,以及质量全程控制、档案记录、包装标识等方面的制度规范。强化检测实验室、信息可追溯和生物统防统治等质量控制的技术装备水平,提高净菜商品化上市和配送运营能力。(记者黄建高)

  本市建成高效设施农业60万亩

  果蔬质量更上层楼

  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全市农业工作会上获悉,目前本市已建成高效设施农业60万亩,今年本市将全面启动实施农业科技创新工程,通过培育良种、推广实用技术、培训新型农民等措施,全面提升农产品的品质和产量。

  据介绍,截至目前本市获得国家级无公害农产品总数达934个,绿色食品和有机农产品总数293个,果蔬产量和品质都有了明显提升。

  今后重点在农业科技创新上下功夫,全面启动农业科技创新工程,引进培育良种,示范推广主推新品种,年内良种播面覆盖率要达到90%以上。提高技术覆盖面,重点抓好设施蔬菜安全生产配套技术示范、蔬菜质量安全可追溯系统的建立和优质粮高产高效集成技术入户等重点科技项目实施。

  严查药残和“瘦肉精”

  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全市农业工作会上获悉,今年本市将对蔬菜农药残留超标、畜产品“瘦肉精”、生鲜乳违禁物质以及水产品禁用药物和有毒有害物质残留等问题进行严管严控,农药、肥料、兽药等主要农资产品质量抽检合格率要达到90%以上。

  今年本市将全面推进“放心农资下乡进村”示范活动,鼓励开展动植物疫病统防统治,探索试行高效低毒农药施用补贴试点,扶持和发展50个统防统治示范专业合作社。农业主管部门将抓好农业投入品的使用管理,严防违禁投入品流入农产品生产环节。

  津产蔬菜近半设施化种植

  已形成一批特色蔬菜品牌

  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全市农业工作会上获悉,今后本市通过创建蔬菜、水果、花卉、食用菌等高效农业产业,大力发展名特优专、新奇精美的优势产品,培育出一批农产品名优品牌。

  据介绍,去年全市种植业设施播种面积已达78万亩,占全市蔬菜播面的47%,总产量达275万吨,占全市蔬菜总产的48.2%,实现产值35.3亿元。建成了一批专业化、社会化、集约化程度很高的种养殖生产基地,打造出一批如“沙窝萝卜”、“赵学番茄”、“台头西瓜”、“出头岭食用菌”、“田水铺萝卜”等特色蔬菜品牌,提高产品附加值,保证市场供应平稳有序。

  今年市农业部门将开展农业名牌情况调查,抓好园艺产品品牌策划,建设一批类型多样、竞争力强的主导产品、特色产业、优势区域和出口基地,加大对品牌创建企业的扶持,以提高天津农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和品牌竞争力。(记者黄建高)

稿源:今晚报 编辑:张璟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